揭密! 你搞不懂的清淨機-EP.2 濾網-細菌的溫床?

 

前言、

 

在上期探究清淨機是否應具備”殺死病毒”功能後,本期將更深入探討市場一個流傳多年的迷思,這個迷思不僅攻擊了發展時間最久的活性碳和HEPA濾網,也進一步促使了許多新興的濾淨方式因應而生。本篇要探討的迷思就是”細菌會在濾網上孳生,因此只有濾除不夠,還要殺菌才是真安全”。

次章、濾網-細菌的溫床?

第一節 微小的細菌

要討論細菌是否會在濾網上滋生,我們必須先了解細菌是甚麼。和上一期討論的病毒不同,細菌本身就是一種生物(病毒並不是生物喔,詳細內容請點我),因此只要有正確的溫度、濕度和適當的營養,細菌的確可以生長得相當好;也是這個原因,”細菌會在濾網上孳生”的說法也因此孕育而生。

的確在各種適當條件下,細菌可能在任何地方生長,但對於IQAir清淨機而言,”細菌在濾網上生長,並在吹送時二次汙染空氣”並不可能實現!原因是IQAir專利的縝密濾網濾淨力,在每一個IQAir HyperHEPA濾網標籤上,都清楚標示著MPPS*(最易穿透的粒子大小),都可以達成99.95%的濾淨效果,因此細菌一旦被濾網捕獲,就不會再次被吹出,在保持每日開機習慣下,細菌要在IQAir濾網上生存的機率是微乎其微的。
 

 

 


發表於醫學期刊「The Hospital Infection Society」上,IQAir與英國諾丁漢市立醫院微生物科合作為期2年的臨床研究顯示,在使用IQAir清淨機後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 環境污染率明顯降低75%-96%;另一項與新加坡中央醫院合作,長達31個月、針對超過29,603名患者臨床研究後發現,在使用IQAir清淨機後院內發生侵襲性真菌感染(invasive fungal infections, IFIs)的發生率大幅降低50%以上,該研究報告也發表於2010年的醫學期刊:《美國感染控制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Infection Control)。


第二節 殺菌保健康?小心成為慢性自殺!

就如同一開始提到的,不同於病毒、細菌和你我一樣是一種生物,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因為事實上多數”殺菌”的方式,對於同為生物的你我一樣會造成傷害、嚴重甚至死亡;因此一味的追求殺菌效果,反而可能傷害了健康!以下舉幾種清淨機常見的清淨及殺菌方式,並揭密可能造成的健康風險:

UV紫外線

雖然使用特定波長的紫外線在照射一定時間後,能後殺死細菌等微生物,但在空氣清淨機中安裝紫外線燈並無法有效達到滅菌的效果,因為空氣通過清淨機的時間太短,紫外線要達成滅菌必須經過一定時間的照射,因此在氣流快速通過機體的前提下,目前沒有客觀的科學證據證明加裝紫外線對於HEPA空氣清淨機的過濾效果有任何助益,美國疾病管制局也非常清楚的說明: “在一台空氣清淨機中同時使用紫外線燈與HEPA過濾相較於僅使用HEPA濾網的清淨機並對於過濾效果而言並沒有任何助益。”
(請參閱《在醫療機構中預防結核分枝桿菌傳播的準則》http://www.cdc.gov/mmwr/preview/mmwrhtml/00035909.htm)。
在沒有任科學證據顯示紫外線能有效幫助空氣濾淨的同時,許多健康組織警告醫療機構不要將紫外線用於殺菌目的,因為紫外線燈不可靠並且會產生錯誤的安全感,且使用紫外線燈時,可能產生的臭氧對於健康的危害更是不容小覷。

臭氧

空氣清淨機中幾種新興技術實際上都呈現弊大於利。例如,負離子和紫外線燈等技術會產生臭氧作為副產品。即使濃度較低,臭氧也會破壞免疫系統,刺激肺組織,引起胸痛,咳嗽,喉嚨不適,並使氣喘患者的病情惡化。現有的科學證據也顯示,在濃度不超過公共衛生標準的情況下,臭氧不能有效控制室內空氣污染或傳染性微生物(http://www.epa.gov/iaq/pubs/ozonegen.html)。
2007年,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禁止銷售排放臭氧的空氣清淨機(請參見http://www.ieconnections.com/archive/nov_07/nov_07.htm#article1)。

靜電集塵/光觸媒/負離子式

近年市場上吹起免耗材的靜電集塵式清淨機,業者宣稱唯有經過高壓電場,細菌、病毒才能真正被殺死並去除;或許多與一般寶特瓶類似大小、採用光觸媒或負離子方式的迷你/個人型清淨機也充斥在群眾募資平台。這三種濾淨原理都有相同的問題-會產生臭氧,且如果使用頸掛式、或在狹小密閉的車內空間使用,機器產生的臭氧都可能嚴重損害使用者的健康。

 

從二次世界大戰後發展起的空氣清淨機,經過了數十年發展的歷史後,絕大多數的科學證據依然顯示HEPA濾網及活性碳是最安全也最有效淨化空氣的方式,當然您可以針對不同空間、不同需求選擇最適合您的清淨機,但在選購前充分了解不同濾淨原理之間的利弊,能幫助您看清各式行銷話數,挑選到一台”名符其實”的空氣清淨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