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診所

牙科診療環境的特殊汙染型態

牙醫診間中,特殊的診療器具與各種化學物品會使得診間有著不同於一般環境的污染物質,這些特殊的空氣汙染物對於醫師、護理和患者都有極高的健康風險,尤其是必須長時間處於診間內的醫師和護理人員,汙染物質持續累積下對於健康更是會產生極大的負擔。
因此IQAir針對了牙科空間特殊的汙染物質與來源,打造了一系列可移動式、有效且價錢合理的空氣淨化設備。

 

具潛在感染風險的氣溶膠

用於鑽孔或結垢的高速儀器可以產生數百萬個攜帶傳染性細菌或病毒物質的微小氣溶膠顆粒,這些氣溶膠會直接附著在牙科人員的衣服上,或在空氣中徘徊數小時,使人員和患者面臨呼吸道感染的風險增加。於口腔外使用真空(負壓)設備快速吸引手術過程中逸出具感染風險的氣溶膠和微粒,是牙科手術過程中感染控制的關鍵部分,使用具有單次超高效過濾性能的空氣清淨機,並加裝口外真空(負壓)吸引氣流導管,可有效防止具感染風險的細小氣溶膠飄逸及懸浮於診間中。
 

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
經氣溶膠顆粒傳播之研究

依據國際氣溶膠研究協會(GAeF)發布的 “探討氣溶膠顆粒對於SARS-CoV-2感染傳播中的影響作用研究論文”對冠狀病毒的傳播方式提供了非常具建設性的看法與指導,而全球頂尖的科學家,研究人員,流行病學家,感染控制和氣溶膠專家以及環境衛生研究單位都對於該研究成果表示支持。
於該論文第5章特別解釋,使用優質的空氣清淨機對於降低室內傳播COVID-19感染能發揮顯著功效,並探討部分清淨機雖然宣稱其能有效降低空氣中病毒濃度,實驗結果卻顯示部分設計可能導致空氣清淨機之濾淨效能降低(例如使用H14級濾網),甚至部份淨化技術非但並不可靠,長期使用下甚至有害健康(例如紫外線和臭氧)。

針對COVID-19(新冠肺炎)的牙科感染管制措施 臺灣CDC作業指引

於牙科感染管制措施指引-行政控制策略中,建議若有必要執行會產生飛沫微粒的醫療處置,可採用四手操作(fourhanded dentistry)、高真空吸引(high evacuation suction)及牙科橡皮障防濕裝置(dental dams)等方式,以儘量減少噴濺及飛沫微粒, 且僅限必要的工作人員。
在工程控制策略中,CDC建議在執行會產生飛沫微粒的醫療處置時,可考慮使用移動式的高效濾網(HEPA)空氣過濾裝置。

  1. 依據清淨空氣輸出率(Clean Air Delivery Rate, CADR)選用 合適的 HEPA 空氣過濾裝置。
  2. 除了建築中原有的空調系統之外,使用 HEPA 空氣過濾裝置 以減少室內的飛沫微粒濃度及減少周轉時間。
  3. 將 HEPA 空氣過濾裝置放置於病人診療椅附近,但不要置於工作人員後方,並確保工作人員不會處在裝置及病人之間, 以防止病人口腔內或周圍的空氣被吸入或流過工作人員的呼吸區。
  4. 依照廠商建議週期定期更換 HEPA 空氣過濾裝置的濾網,以維護效能
     

大量研究表明,牙醫及其工作人員的血液和尿液中的無機汞(Hg)含量高於平均水平。汞蒸氣可以通過放置和清除汞合金填料而釋放。它們也可能從使用多年的積累的辦公室表面釋放出來。

消毒劑

牙科診所的化學消毒劑通常會產生難聞的氣味。一些消毒劑也可能引起刺激,並可能具有致敏作用,特別是對工作人員而言。為了有效地清潔牙科診所中的空氣,空氣淨化器必須能夠捕獲顆粒(微生物,液滴,灰塵)和氣態化學物質(汞蒸氣,氣態有機化合物)。

從源頭進行控制很重要

為了捕獲牙科工作對患者產生的鑽探氣溶膠和其他污染物,應使用從源頭抽取的空氣清潔系統。為了改善總體空氣質量,應在牙科手術區域的中央位置使用空氣清潔系統。空氣淨化系統應包含高效的微粒過濾器以及用於汞蒸氣,消毒劑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堅固的氣相過濾器。

  


針對牙科診療環境特殊汙染型態設計的專業空氣淨化設備


FlexVac移動式汙染源捕捉配件

可形成一精確範圍的負壓環境 阻絕汙染洩漏以聚丙烯塑料交錯環套方式所製成的FlexVac吸風管可任意彎曲、轉動到任何方向並固定於該位置,直徑5”的吸風管透過內部結構直接連結至IQAir清淨機,運用清淨機進風時產生的強大吸力形成一精確範圍的負壓環境,無需使用任何額外的電力或壓縮馬達,於空氣流量在250m3/h時吸風管內氣流就達到約17英呎/秒(5.18公尺/秒)。

底部配有6個腳輪方便隨時移動至任何位置,特殊的塑料與風管結構設計讓汙染難以附著,可全部開卸讓清理更加方便,FlexVac移動式汙染源捕捉套件可與IQAir所有可移動式清淨機連結,因此您可以依據特定的汙染物選擇最適合的IQAir清淨機連接使用。

< 了解更多>

 

新冠疫情期間各國牙科診所使用IQAIR防止病毒傳播之實際案例

美國加利福尼亞尼古湖 Anthony D’Addario, DDS

英格蘭劍橋 Devonshire House Dental Practice

匈牙利布達佩斯 Segatto Dent'art Studio

 

美國加利福尼亞字新港灘 LUMINOUS SMILES

美國愛荷華州馬斯卡廷 Arctic Dental, PLC

文美國伊利諾伊州芝加哥 Periodontics, LLC

 

英格蘭威靈頓 Wellington Dental Practice

美國加利福尼亞聖地牙哥 Convoy Dental Arts

菲律賓聖羅莎 CROWN ADVANCED DENTISTY

 

美國加利福尼亞布萊克霍克 Danville Pediatric Dentistry & Orthodontics

文加拿大渥太華 Westboro Family Dentistry

紐西蘭內皮爾 Pearl - Dental care in the heart of Ahuriri

產品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