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煙與二手菸

對於任何空氣清淨機來說,要去除週遭環境的二手菸(ETS)是一個極大的挑戰。因為抽菸所產生出的化學物質相當的複雜,要是碰到一次有很多人同時抽不同的菸那更是難上加難。GC MultiGas是全世界對於小型到中型的室內環境,最有效淨化二手菸的空氣清淨機。

ETS二手菸是由大約4千種化學物質所組合而成的,其中含括固態、液態和氣態污染物質。
香菸是由數百萬計的微粒子組合而成,經由抽菸這個動作,把一個複雜的化學混合物,從可見的固體轉換成無形的微粒子型態。大部份的二手菸顆粒大小比細菌還要來的小,其中包含尼古丁、非揮發性碳氫化合物、酚類、胺基酸、重金屬和甘油,因此對於一個室內吸煙的場所而言,一台高效能微粒子過濾器是必要的。
除了微粒子之外,二手菸中也包含了相當多的化學氣體,如有機氣體(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氫化氰和氮氧化物),與揮發性跟半揮發性的有機化合物(苯,乙烯,丙烯,甲苯,甲醛,乙醛,丙烯醛和丙酮)。研究顯示二手菸中所含有的氣態化學混合物質是造成二手菸過敏的主要起因。

空氣淨化與二手菸
為了能有效地淨化二手菸,空氣淨化裝置必須要能同時清除微粒子(煙霧)、與氣體(煙味)兩種化學物質。而能夠滿足這兩種需求必需含有以下功能:
高效能除去微粒子(二手菸的微粒子的直徑大小約為0.1微米)
大容量過濾負載量(二手菸的微粒子會很快地把過濾器塞滿)
多功能氣體過濾器(活性碳本身並無法捕捉所有的化學混合物)
加大的氣體過濾器(氣體過濾器的大小跟能去除的化學物質數量有直接關聯)
高效能的前置過濾器(有效延長氣體過濾器的壽命和其功效)
高效能空氣轉換(室內的空氣必須要在一個小時內淨化數次)

專門去除二手菸的IQAir空氣清淨系統
GC MultiGas是所有IQAir空氣清淨機中,對於去除住家跟工作環境中的二手菸最有效的過濾系統;它裝配有各種應付不同化學氣體的過濾裝置。除了它本身的超大過濾容量和高效能之外,它在氣體過濾器之前還多配置的一道高效能微粒子前置過濾器,能夠有效去除二手菸中99%的微粒子。這個高性能前置過濾器是延長GC系統壽命跟效能的關鍵裝置,它能將二手菸的微粒子擋住,避免其後的氣體過濾器堵塞,造成氣態化學物質的淨化不完全。其中,GC系列配置有四個氣體過濾夾,相當於5.4公斤的多功能氣體過濾器,不同於一般傳統的活性炭過濾器,MultiGas過濾器同時運用物理吸附作用和化學氧化過程,因次,能夠更有效地去除大量二手菸跟氣味。此外,在這些過濾器的後面,還配有最後一道靜電過濾裝置,能更完整地去除漏餘的有害微粒子。
雖然IQAir的GCX Series獨特的加大氣體過濾器能夠應付濃度更高的二手菸,但搭配多種應付各式需求的GC單位會比光是依靠一台GCX空氣清淨機更為有效。

而對於二手菸濃度不是這麼高的場所,IQAir的HealthPro 250會是最好的選擇。由於所要去除的氣體濃度不是那麼的高,所以配置的多功能氣體過濾器會比GC系列來的小(約2.5公斤),但相對則提高了去除空氣中微粒子的效能。

此外,為了更提升空氣清淨機淨化二手菸的效能,IQAir開發了許多附加配件(InFlow, OutFlow, VMF)能夠更進一步提高系統的性能。
對於設有吸煙區的場所,IQAir開發了兩種負壓裝置;OutFlow與InFlow。這種附件裝置能夠防止二手菸蔓延到其他的區域。如果IQAir過濾系統是裝置在吸煙區之內,可以選擇安裝OutFlow負壓裝置,而如果過濾器是裝在吸煙區外面,則選擇安裝InFlow負壓裝置。

產品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