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美術館


IQAir 有助於保護貴重文物免受空氣污染而損壞

過去 150 年來,室內環境對博物館、美術館的物品、文物和展品的影響非常受到博物館館長和其他工作人員的關注,而大多數注意力都集中在光照、相對濕度和溫度變化的影響上。反之,對空氣中污染物的影響上關注相對少很多,儘管空氣污染物引起的物件惡化損壞可能與暴露在強光下引起的損壞一樣具有破壞性。

很難察覺空氣污染的影響

空氣汙染會被忽視的原因,主要是室內空氣污染物的影響並不總是明顯的。某些類型的惡化(例如潮濕腐蝕,強照變色)比較容易識別,但有些影響後的衰變過程是緩慢,難以檢測,例如材料或布料中的纖維強度變鬆弛。由於空氣污染物很少是惡化或損壞過程中的唯一因素,而是與相對濕度、溫度甚至其他污染化合物相互作用,因此情況很複雜,也很難界定原因歸屬。此外,室內空氣污染物質因地點而異,有些地方的空氣中甚至含有數百種被認為是“污染物”的化學物質。

當今應對室內空氣污染的產品 (即空氣清淨機) 的許多術語和現代科學方法都是根據人類健康和舒適加以改編的。雖然其中一些經過改造的技術和想法很有用(例如空氣測量方法),但其他空氣汙染處理的技術和想法則不太有用。維持和保護博物館藏文物的“健康”與維持和保護人類的健康有很大不同,這些歷史館藏文物目標在能保存幾個世紀甚至幾千年。雖然人體可以通過接觸小劑量的有毒物質而痊癒,但物體中的材料會因任何攻擊而逐漸惡化,慢慢地越來越腐爛。因此,即使是少量接觸污染物,隨著時間的推移也會產生很大的影響,原理上類似於累積光導致染料褪色的影響。

IQAir 為博物館提供解決方案

IQAir 有能力通過提供源自各種空氣潔淨技術和方法的高度專業的空氣潔淨解決方案來協助博物館、美術館等收藏重要文物的機構。無論問題是源於室外空氣污染還是室內材料釋放的特定化學物質 (例如: 修復膠片、碎片沾黏劑等),IQAir 都能夠提供符合特定問題的解決方案。

 

 

產品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