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


實驗室的潔淨空氣對於作業品管控制與員工健康安全至關重要

實驗室著重的環境空氣品質管控要項因實驗室的性質而異,化學實驗室的著重項在化學氣體與氣味控制,而生物實驗室則是在細菌和病毒的環境風險管控,甚至有許多實驗室的環境控制措施是以潔淨室(Clean Room)的高標準作為降低環境空氣污染物的指南。是實驗室和潔淨室環境控制的一個重要問題。雖然表面清潔和消毒程序可以減少表面污染物,但實驗室中的空氣受益於對各種空氣傳播病原體和污染物的醫療級空氣過濾。

實驗室的空氣污染源

污染物來自實驗室的多個來源,包括設施本身(空調碎片、油漆、建築材料);工作人員(皮膚、唾液、頭髮、汗水和化妝品);工具(摩擦顆粒、潤滑劑、撣子);和液體(清潔產品、去離子水、細菌、水分、漂浮顆粒)。

實驗室空氣過濾的重要因素

在為實驗室開發有效的空氣淨化時需要考慮的兩個關鍵因素是相關污染物的過濾效率以及與房間尺寸相關的系統氣流。IQAir 遵循這種兩步法為特定實驗室選擇合適的空氣淨化系統。首先,IQAir 確定所關注的污染物本質上是顆粒物、氣態還是兩者兼而有之。如果需要去除氣態污染物,IQAir 會選擇合適的氣相去除介質技術。然後 IQAir 確定空氣淨化器每小時需要多少次來淨化實驗室的空氣,才能達到所需的空氣質量改善效果。

醫院、診所和其他設施的醫學實驗室選擇 IQAir 是因為其先進的空氣淨化專業知識和卓越的過濾技術。在全球範圍內,IQAir 是緊湊型空氣淨化系統和 HVAC 系統過濾器升級的領先供應商。IQAir 的潔淨室系列空氣淨化器專為滿足微生物實驗室的需求而設計。如果氣態污染物也受到關注,GC / GCX 系列可為大多數實驗室應用提供有針對性的控制。

事實證明,即使對於小於 0.3 微米的顆粒也有效

IQAir 與許多其他空氣清淨機之間的一個重要區別是其經過嚴格驗證的過濾效能,無論是對於懸浮微粒或是化學氣體污染物。雖然標準 HEPA 濾網的設計只能阻攔直徑小至 0.3 微米的顆粒,但 IQAir HyperHEPA 濾網已被證明可以過濾小至 0.003 微米的顆粒,這是現有的最小的超細微粒。這樣極致的過濾效能,對於真正有效的空氣清淨是必須的,所花費的成本也是值得的,例如,當您知道大多數的病毒直徑皆小於 0.3 微米時,IQAir 的過濾能力就變得至關重要了。

IQAir 最著名的實際案例,就是2003 年香港醫院管理局選擇使用 IQAir 來幫助對抗高度致命的 SARS 病毒和 2020 年 Covid-19 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期間傳播的原因之一。SARS 病毒的典型尺寸為 0.08 微米,遠低於其他製造商測試的0.3 微米和更大效率範圍。但 IQAir 的 HyperHEPA 濾網對病毒(例如導致 COVID-19 的 SARS-CoV-2 病毒)非常有效,可過濾 99.5% 以上的小至 0.003 微米的顆粒。因此 IQAir 對於醫療院所,以及生物實驗室,都能提供高度專業的空氣過濾。

想要讓實驗室達到最高潔淨室標準的一些關鍵條件要素包括:

  • HEPA 過濾器:要符合美國政府標準的 HEPA 過濾器資格,過濾器必須去除空氣中 99.97% 的顆粒(直徑 0.3 微米或更大)。
  • 架構:對於模仿潔淨室空氣質量標準的實驗室,房間的架構應以平行線均勻速度推動氣流。這稱為層流氣流。
  • 污染控制:不同潔淨室以及不同實驗室的清潔程序各不相同。該實驗室的功能將有助於確定清潔產品、程序和頻率。
  • 過濾:除了 HEPA 過濾器外,潔淨室還使用多種形式的過濾來幫助去除氣體和液體中的顆粒。
  • 服裝:服裝取決於設施的用途,但經常使用手套、口罩、工作服、連身褲和頭罩來確保人員安全和房間清潔。

潔淨室的等級可遵循國際標準組織 (ISO) 所制定的標準,是根據每立方米存在的特定尺寸顆粒的數量進行評級。測量顆粒物的一個關鍵因素是換氣率 (ACR),它是指每小時外部空氣取代某個區域現有體積的次數。ACR 需要增加考慮到人員數量、設備和服裝等因素。

IQAir 解決方案

IQAir 專注於最高性能的空氣淨化技術。IQAir 的過濾技術與其他安全措施(例如通風櫃和呼吸防護措施)結合使用,以補充實驗室或潔淨室的現有系統。IQAir 的過濾器還可以補充實驗室現有的層流氣流系統,以實現最佳的潔淨室過濾。

 

 

產品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