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樓、工作區


辦公室的空氣質量影響生產力和滿意度

許多上班族喝了咖啡,也吃了維他命B群,前一晚也提早上床休息、養足精神,進公司上班後卻提不起勁,有時感到頭痛欲裂,眼睛也不舒服,甚至無法配戴隱形眼鏡。其實,這些問題的原因也許不在自己,而是在工作的環境。

大多數人在辦公室度過的時間僅次於在家裡度過的時間,因此,人們在工作中環境的空氣品質對其整體健康和工作生產力的直接影響也就不足為奇了。此外,辦公室員工還會擔心有機會接觸到空氣傳播病毒(例如 COVID-19 與流感病毒)的辦公室工作人員來說,這些擔憂更加嚴重。

辦公室空氣污染的來源

辦公樓的空氣品質常常受到室內和室外污染源的共同影響。這些空氣污染源可包括:

鄰近馬路汽機車廢氣
工業區廢氣
維護不當的暖通空調系統
辦公區碳粉/雷射印表機或事務機
製造生產過程中產生粉末或化學氣體
發霉地毯、家具、設備
 裝潢材料 / 清潔用品氣味

上述都是可能是辦公室內空氣懸浮微粒和化學氣體污染物的來源。

此外,封閉的空間更容易傳播空氣傳播的病毒,例如流感病毒與 COVID-19。由於人們可以通過咳嗽、打噴嚏甚至呼吸來透過空氣傳播病毒,因此室內空間中的傳染性病毒飛沫和氣溶膠的濃度可能會上升,從而導致感染率增加。

暖通空調空氣過濾有助於減少整個共享工作設施中空氣傳播的傳染性物質。

病態建築綜合症 SBS

經常聽到的與辦公樓相關的一個術語是“病態建築綜合症”(SBS,Sick Building Syndrome),美國環境保護局將其描述為“建築物居住者經歷嚴重的健康和舒適影響的情況,這些影響似乎與在建築物中停留的時間有關” ,但無法確定具體的疾病或原因。”

據行政院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的資料顯示,SBS常會發生在包括設有中央空調或密閉式的辦公大樓、學校等非工業建築物中,因此又名「密閉大樓症候群」,其症狀包括頭痛、噁心、疲累、暈眩、眼睛刺激、上呼吸道黏膜刺激、鼻腔充血、分泌物增多、打噴嚏與皮膚乾澀刺激等,甚至是對工作效率及專注力集中產生負面影響。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的一份報告稱,23% 的美國辦公室職員出現與病態建築綜合症相關的症狀,導致全國整體生產力下降 2%,每年 600 億美元成本。

儘管導致 SBS 的因素有很多,但據WHO世界衛生組織稱,多達 30% 的商業建築都存在室內空氣質量問題。通風不足可能只是病態建築綜合症的原因之一,來自室內的污染物,包括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 (如甲醛),可能會產生急性反應,直接導致頭痛、呼吸困難、疲勞和其他健康問題等症狀。

 

SBS 空氣質量解決方案

一般來說,SBS的預防與改善之道,首重屋內空氣品質的改善,以及加強空氣的流通。除了去除污染源和增加通風之外,美國環保署還建議將高性能的空氣清淨設備作為預防SBS病態建築綜合症的措施。

有鑑於此,在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已開始普遍於辦公室內使用空氣清淨機的配備,並增加大樓換氣的頻率,以期加強員工的工作效率。反觀台灣的辦公大樓,雖然近年來勞工福利已逐漸重視,但是願意付出心力、成本,在辦公室裝設空氣清淨機的企業,仍可謂鳳毛麟角。事實上,辦公室的環境好壞,除了可以節省公司的成本外,同時,辦公室沒有了病懨懨的員工,不僅工作效率會提高,員工的向心力,亦會因為感受到公司的貼心照顧而加強。各位老闆,照顧員工、貼心員工有撇步,重視辦公處所的潔淨與清新,才是老闆的不二法門。

IQAir 提供相關產品,可作為獨立式或是針對整個建築的解決方案,有效去除空氣污染物。包括GC/GCX 或 HealthPro 系列的獨立可移動式的空氣清淨機,對於單獨辦公空間非常有效。而整體建築的解決方案,可規劃將 Perfect 16 安裝到中央空調 (HVAC)系統當中。

產品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