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 你搞不懂的清淨機-EP.1 追殺病毒?


 

前言、

新冠肺炎爆發以來,由於其高傳染性以及人們對於該病毒不甚了解,不但使得防疫工作困難重重,同時運用大眾對於未知病毒的恐懼,不肖商人們也趁此散布許多不實或並不完全正確地觀念來牟取個人利益;從衛生紙之亂、搶糧食之亂,時至秋冬,運用不正確觀念來炒作話題的歪風,竟也吹進了清淨機業界;這個系列文章將針對清淨機或潔淨空氣相關的謬誤,以科學、醫學的角度來分析、拆解在五花八門的行銷話術下,究竟哪些是刻意誤導的議題、哪些又是注重健康的您應該重視的。

首章、追殺病毒?

X濾除不夠,清淨機更須具有殺死病毒的功能!
這個說法在今年新推出的清淨機種間,不分廠牌、無論價格,幾乎為口徑一致的說法,也由於增加了”殺死病毒”的功能,新上市的清淨機種價格也明顯較舊款機種上漲了

   某牌2020新款 VS 舊款
舊款    CADR:1088m3/h  $34888
新款    CADR:735m3/h    $54880


在討論清淨機能否有效殺死病毒前,我們必須先了解何謂”病毒”;在多數人的想像中,病毒就像是一種可怕的生物,一旦進到人體內就會破壞健康;但這個觀念並不正確! 首先,”生物”的最小單位是”細胞”,但病毒比細胞還要小,因此病毒是無法單獨生存的,其生存方式必須要寄生在生物體內;離開生物後,病毒及會在數小時到數天內自然死亡。
依據美國國家過敏及傳染病研究所(NIAID)、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與美國兩所大學合作於2020年3月17日發表於國際醫學期刊《新英倫醫學雜誌》中的研究結果顯示,新冠病毒在塑膠表面上最常存活時間約72小時、不鏽鋼表面存活約48小時、紙板上存活不足24小時、在銅的表面上不足4小時;且研究團隊以5微米或更小的液體顆粒模擬病毒存活於噴嚏的時間更不足3小時;從上述的研究成果顯示,既使清淨機沒有所謂”殺死病毒”的功能,病毒在離開生物體後也會在數小時內自然死亡。


在另一品牌所出示宣稱能有效殺死冠狀病毒的報告中,該品牌宣稱在2小時內可殺死93.99%的冠狀病毒,但實驗報告中同時指出沒有任何措施的對照組,在2個小時後冠狀病毒死亡率也高達80.38%,證明了即使沒有任何”黑科技”的輔助下,2小時內冠狀病毒也將自然死亡8成以上。

 

科技日新月異,在此我們並不妄下斷論各種新興的技術對於殺死病毒的有效與否,僅是希望透過科學的實證,讓您充分了解"殺死病毒"這個行銷手法背後的真相,也希望能幫助您在選購清淨機時不被天花亂墜的各式術語所迷惑,而能挑選一台真正符合您需求、能有效保護您呼吸安全的清淨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