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IQAir進行醫院內的真菌感染控制之研究

前言、

“院內感染”,其實是近幾十年來醫學界極為關注的課題。即使在日常非疫情期,這些感染依然對患者、醫護人員和整個醫療體系都造成了嚴重的威脅。來自世界排名第3、亞洲排名第一的新加坡中央醫院的一項研究表明,其病房中,使用IQAir空氣淨化器後,侵襲性曲黴菌感染發病率下降超50%。
本研究成果,發表於2010年的《美國感染控制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Infection Control)*。
 

一、臨床醫學的難題:不斷攀升的感染率和致死率

近年來,侵襲性真菌感染(invasive fungal infections, IFIs)的發病率不斷升高。它是一種在造血幹細胞移植、實體器官移植、腫瘤化療、廣譜抗生素等治療過程中常見的感染性疾病。隨著這些治療手段運用的增加,發病率也隨之提高。
在侵襲性真菌感染中,侵襲性曲黴菌病(invasive aspergillosis, IA)是免疫功能不全的重症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這種真菌感染的致命率高達95%*,嚴重影響血液病、ICU、器官移植、呼吸和感染等高危重疾病人的安全。
採取早期積極預防性治療,才有可能降低其發生率和死亡率。
 

顯微鏡下的曲黴菌

二、追求卓越:新加坡中央醫院引進IQAir空氣清淨機

在2019年全球10大醫院的排名中,新加坡中央醫院位列亞洲第1,世界第3。可以說,無論是醫療水準還是服務水準,新加坡中央醫院都處於世界領先水準。為更好地醫治高危重疾病患者,新加坡中央醫院積極採取創新醫療手段,購入48台配有IQAir HyperHEPA濾芯的HealthrPro 系列空氣淨化器,入駐被選定的6間病房,
 
減少病菌接觸,是首選的一級預防策略。配備高效空氣淨化器,可以減少空氣中的病原體傳播,為高危患者築起一道潔淨空氣的屏障。在此基礎上,Zakir-Hussain Abdul Salam博士做了這項“大型急性三級護理醫院中移動式高效HEPA濾芯對侵襲性麯黴病發病率的影響”研究報告,對比了使用前後的病患資料,從而得出結論。

三、研究證明:IQAir移動式清淨機感控的效果顯著

研究調查了從2005年到2008年,使用IQAir空氣淨化器的病房資料,對比了安裝前12月和安裝後19個月的侵襲性麯黴病發病率;在長達31個月的研究期間,29,603名患者入住了配有IQAir空氣淨化器的6個病房,共有52名患者受到侵襲性曲黴菌感染。

"對比使用前後,感染控制效果顯著"

2組病房的2個時期對比


使用IQAir移動式高效HEPA空氣淨化器的病房,侵襲性曲黴菌感染發病率下降50%以上,由安裝前的34.61/100,000個病人日,下降至安裝後的17.51/100,000個病人日;對照沒有採用移動式高效HEPA空氣淨化器的病房,在研究期間發病率沒有發生顯著變化。

除此之外,研究者還得到了幾個重要發現:
 

1.惡性疾病/器官移植/粒性白血球缺乏等易感患者,受到侵襲性曲黴菌感染的風險,比其他患者高7倍

不同病患的感染相對風險對比((“其他"為參照值)
不同住院時間的感染相對風險(0-7天為參照值)

2.住院時間越長,受到侵襲性曲黴菌感染的風險越大

對於住院時間超過4周的患者,感染風險增加83倍(相對風險為82.79)。儘管住院時間長短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潛在的疾病狀況,但是,延長住院時間會增加接觸到麯黴孢子以及被感染的風險。

四、高性價比:帶來物超所值的醫療收益

侵襲性真菌感染,會導致延長住院時間、增加死亡率、增加巨額醫療成本等。住院費用,佔據預防或治療侵襲性曲黴菌感染相關費用的大部分比例。根據本研究報告,與不受感染的患者相比,受侵襲性曲黴菌感染的患者平均要在醫院多住12.3天,多花51779美元的住院費*,超出每台空氣淨化器的採購和維護價格。
對比下來,IQAir空氣淨化器表現出色。降低醫院感染概率帶來的收益,大於空氣清淨機使用成本。

五、醫療院所對抗感染的重要防線:空氣淨化

控制空氣中的微生物氣溶膠含量,改善醫療環境中的空氣品質,對於醫護人員和患者的健康和安全至關重要。空氣淨化,應被視為醫院對抗院內傳染的前線防控之一。新加坡中央醫院取得的研究結果,是令人鼓舞的。在近年來,我們也看到,越來越多的醫療機構,已經引入高效空氣淨化設備。

IQAir相信,潔淨空氣是健康的根本,是助力患者早日康復的必要條件;因此,我們與眾多的醫療機構展開積極合作,為更多人提供乾淨卓越的空氣,創造更加健康美好的明天。
 
1.研究報告源自:Zakir-Hussain Abdul Salam, MBBS, MS, MPH, Rubiyah Binte Karlin, BHSc, Moi Lin Ling, MBBS, FRCPA, and Kok Soong Yang, MBBS, MMedPH,“The impact of portable high-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 filters on the incidence of invasive aspergillosis in a large acute tertiary-care hospital“ 
2.Gallien S, Fournier S, Porcher R, Bottero J, Ribaud P, Molina JM, et al. Therapeutic outcome and prognostic factors of invasive aspergillosis in an infectious disease department: a review of 34 cases. Infection 2008;36:533-8.
3.MeerssemanW, Vandecasteele SJ, Wilmer A, Verbeken E, Peetermans WE, Wijngaerden EV. Invasive aspergillosis in critically ill patients without malignancy. 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 2004;170:621-5.
Vonberg RP, Gastmeiera P. Nosocomial aspergillosis in outbreak settings. J Hosp Infect 2006;63:24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