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防疫的下一階段 IQAir與南韓的新冠病毒防疫實例

前言、南韓的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急轉直下

2020年2月18日,南韓宣布其國內新增一起新冠肺炎確診案例-來自大邱的59歲婦人,這個案例的出現導致南韓的疫情急轉直下的原因有二;其一為該名婦人自身防疫觀念不足,根據韓媒《首爾新聞》報導,該名婦人在2月6日發生交通事故後,先住進了大邱市壽城區的新韓方醫院治療,雖然醫生要求她要住院,但9日婦人卻還是去了新天地教會禮拜,而10日到14日期間婦人都在院內接受治療,10日當天開始出現發燒症狀,雖然醫護人員曾勸她接受新冠肺炎的檢驗,但她卻認為自己沒有海外旅遊史、接觸史而拒絕;婦人14日確診罹患肺炎後,即使院方再次勸說,她卻到17日才接受檢驗,並在18日確診得到新冠肺炎;然而這段期間內,15日該婦人還曾到酒店內參加婚禮、16日也二度去大邱南區的教會禮拜。其二為該名婦人同時為新冠病毒的超級傳播者,後續導致37例新冠肺炎確診案例。於此之後,南韓疫情急轉直下,在不到15天內造成韓國境內新增了4000例確診案例。

壹、負壓隔離病房的防疫運用

負壓隔離病房是面臨高傳染力、高死亡率的疾病防疫上重要的一環,其概念為將具傳染力的病患病房內打造為一氣壓較低的環境,就如同運用於食物保存上的真空罐或是用在收納冬季衣物/棉被的真空壓縮袋一樣,在開啟時由於外部的氣壓較內部高,因此空氣僅會由外部向內流入(如同打開真空罐或真空壓縮袋時,會有許多空氣快速吸入罐中/袋中),如此一來將確保可能遭受病毒汙染的空氣不致向外流出,而導致醫護人員的感染。雖然負壓隔離病房能有效降低醫院內的群聚感染發生,然而由於建置成本高、工時長,因此各國的負壓隔離病房數目皆有限;台灣目前負壓隔離病房約為1100床、日本約1800床、韓國約為1027床。面對前所未見的高傳播率的新冠肺炎病毒、短時間可造成上千人感染的疫情下,各國負壓隔離病房的數量都顯不足。

二、IQAir於負壓隔離病房的運用

要創造負壓空間,就必須有抽風設備不斷的將病房內的空氣抽出,就如同收納衣物的真空壓縮袋使用吸塵器將空氣抽出一樣的概念,但由於病房內的空氣中可能含有致病的病毒,因此再將空氣抽出的過程中,必須確保當中的病毒已完全移除,才不會造成環境的再次汙染,而IQAir單次高效的濾淨能力及多樣專業的相關配件就是打造負壓隔離的重要關鍵設備之一。

2.1 單次高效濾淨能力

IQAir所達到的"出風口0懸浮微粒", 就是任何汙染物質一旦進入機體當中,都將有效的被機器中的濾網濾除;此壹特性對於負壓隔離病房的抽風設備上至關重要,其原因就是病房內抽出的空氣不可能經由多次循環來逐步降低當中的病毒含量,這也是為何IQAir不特別強調其CADR值的原因之一,因為CADR的重要觀念就是"在一空間內透過多次循環來逐步降低汙染濃度",而IQAir合作的醫療院所/實驗室/無塵室等高專業、高汙染環境必須在單次過濾下即完全濾除對於人體有害甚至致命的物質。

2.2 多樣化的專業導流配件


如同上圖所示,IQAir配有各式氣流導引配件,其配件就如同IQAir清淨機體一般,都達到百分百氣密效果以確保任何汙染物質都不致散出;而各場所也可依其空間需求來選擇合適的IQAir濾淨設備。

三、IQAir移動型高效濾淨設備於SARS防疫的實務運用(香港案例)

於2003年的SARS疫情中,香港由於院內的隔離設備不足,導致了有許多醫護人員因此染病、甚至殉職。而當時為了因應SARS快速傳播下產生大量病患致使負壓隔離病房不敷使用的情形,香港醫院管理局因IQAir具高效濾淨能力以及便利可移動的特性,特別採用IQAir加裝FlexVac配件的機型,將氣流導入管放置於SARS病患口鼻旁,在病患咳嗽、打噴嚏時所產生含有病毒的飛沫能即時吸入機體內,並有效濾淨後排出安全乾淨的空氣。IQAir的可移動性與高濾淨力成為了防堵疫情中負壓隔離病房的最佳替代方案。

四、IQAir與南韓於新冠肺炎防疫的實務運用

在新冠肺炎於南韓快速傳播下,短時間暴增的病患數量讓醫療體系瀕臨崩潰,其中單韓國大邱廣域市已有超過2500名確診病患,數量已遠遠超過韓國負壓隔離病房所能負載的數量;而為了降低院內群聚感染的風險,南韓大邱的醫院使用IQAir做為緊急的負壓隔離設備。


左圖中所示為IQAir針對韓國不同的醫療環境上,做的實務運用,可以見到機器都加裝了導引進氣/出氣的氣流導引管,以確保確診病患咳嗽、打噴嚏所產生的飛沫可快速吸入清淨機體內,降低病毒傳播的可能。





右圖為在已確診感染的病患病房中,所裝設的IQAir濾淨設備,除了進氣部分有氣流導管進行汙染物質快速吸取外,在出氣的部分也使用氣流導管來將空氣向外排出,以創造出較低壓的負壓環境。

五、全球防疫陣線 IQAir將優先供貨給防疫相關機構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初期,IQAir全球執行長Frank Hammes即明確指示IQAir全系列產品供應鏈將優先供貨給各防疫相關機構,而在南韓疫情爆發的同時,IQAir也將全力協助南韓各防疫機構進行疫情控管的相關作業。而於台灣市場,IQAir也將優先供貨與醫療院所/隔離場所/學校...等單位,如相關單位有空氣淨化需求歡迎與IQAir台灣總代理-智淵科技聯繫;期待我們能盡微薄之力,與全世界一起攜手共度此次疫情。
IQAir也將盡力提供任何協助給前線醫護單位。
我們期望這次疫情能盡快獲得控制,讓世人得已安全/安心地呼吸。
-Frank Hammes IQAir 全球執行長



家用空氣淨化器發明者
半個世紀以來 始終關注日常生活中的空氣品質
只為讓世人能時刻享受如同瑞士家鄉般
純淨乾淨的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