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室外雙重空污帶來的呼吸健康威脅

影響室內空氣的室外空污

台灣每年的秋冬季節一到,受東北季風影響,除了驟降的氣溫,室外的空氣污染也常常成為主要的天氣頭條新聞重點。其實一年四季各有不同的空氣污染,例如春天的花粉、夏天的高溫臭氧與野火焚燒,秋冬的境外空污與傳染性病毒,加上不分季節的汽機車廢氣、發電廠及工業廢氣,使我們的呼吸器官在一年之中都面對著不同的健康威脅。每年有近700 萬人死於空氣污染,原因是與空氣污染相關的心臟病和呼吸系統疾病。僅在 2020 年,在全球人口最多的五個城市中就有超過 16 萬人死於空氣污染。

外部環境及您的行為都會影響室內和室外污染物之間的相互作用,因此了解室內與室外空氣品質之間的關係,以及改變居家生活習慣可以大幅減少室外空氣污染對室內空氣品質對自身與家人健康的影響。

外部環境及您的行為都會影響室內和室外污染物之間的相互作用。

#室外空氣污染有哪些?

室外空污明顯的時候,我們用肉眼就可以看出”污雲密布”的天空,”朦朧不美”的景色,氣象局就會發布橘色警戒,甚至到紅色警報,表示危險的戶外污染物已達到對健康危害的程度。我們首先要知道,室外的空氣污染一般有哪些,而冬季時期又有什麼不一樣。戶外空污一般包括以下污染物:

PM10小於 10 微米的粒狀物,如灰塵。許多室外PM10顆粒都有天然來源,例如花粉,人類與寵物皮屑(供參考,頭髮的大小為50-70 微米)和農業活動 (如焚燒)。

PM2.5小於 2.5 微米的微粒微粒。大多數室外 PM2.5 是由人類活動產生的,例如汽車廢氣、工廠排放物以及因焚燒(如木材和稻草等)產生的煙霧。

超細微粒 (UFP)超細顆粒是直徑小於 0.1 微米的微粒。這些微小顆粒甚至可以穿透肺組織進入血液,影響身體裡​​的每個器官。

二氧化氮 (NO3):

臭氧 (O3)對流層(地面)臭氧 (O3) 通常稱為煙霧,是由熱與大氣中低層污染物發生反應而產生的,以夏季最為嚴重,但是冬季也因對流不足,以致淤積在低海拔。來自車輛和工業製程的氣體,例如氮氧化物(NOx) 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也是最常見的臭氧來源。

上述這些室外污染物的濃度,會隨著天氣、氣候和人類活動的變化,不斷上升和下降。例如,由於”逆溫”,室外污染物可能會在低層大氣中累積。這種情況通常發生在寒冷的冬季期間,此時暖空氣上升到高層大氣並將冷空氣困在其下方,導致污染物會在低海拔地區積聚,對人的生活圈與呼吸健康,造成最大程度的影響。例如當早晨交通高峰期間,馬路上空氣污染物的濃度也可能會迅速上升,對機車騎士的呼吸威脅更大。

室外空氣污染物會因逆溫而積聚在地表與低空——尤其發生在寒冷的天氣期間,當白天暖空氣上升到高層大氣,將冷空氣和污染物困在其下方。

室外的空氣污染來源還有分 境外空污 本土空污。台灣因為地處季風帶,高緯度國家因冬天燒木材/燒煤取暖而造成的空氣污染或霧霾隨著東北季風南下,更加劇了台灣的空氣污染問題。

從這個意義上說,地球擁有自己的天然空氣淨化技術,可以將室外污染物分散到更遠的地方,有助於將世界大部分地區的空氣污染濃度保持在相對安全的程度,所以空氣污染不僅是影響自身的生活環境,更會影響到其他城市、其他國家。

#待在室內躲空污,就比較安全嗎?

躲在室內,關著門窗,是否就可以避開室外空污的傷害? 室內空氣比室外空氣污染程度高還是低?

與室外空氣污染相比,室內空氣品質可能更致命,因為它會影響您每天花費 80% 或更多時間的地方,而進入室內的室外空氣污染可能也會隨著時間,與室內情況,累積到極高濃度。美國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對近10,000 名參與者進行的一項為期兩年的研究發現,人們一天中大約87% 的時間在家里或建築物中度過,另外6% 的時間在封閉的車輛中。

一項針對近 10,000 名參與者進行的為期兩年的研究發現,人們一天中超過 80% 的時間在家裡或建築物中度過。

美國環保署(EPA) 有研究報告,針對家庭、工作場所和學校教室的室內空氣品質情況,發現這些場所的室內污染通常比室外污染程度高出2至5倍,並且在某些情況下的室內空污甚至比室外嚴重100倍。室內空污的來源也有很多,像是廚房油煙、燒香拜拜、家具裝潢、人或寵物的毛髮皮屑等等,都會讓室內空氣品質可能比室外空氣污染更嚴重。

室內空氣污染水平通常比室外污染水平高2至5倍,甚至可能比室外空氣污染還嚴重 100 倍。

#打開窗戶,對嗎?

當您的家或其他室內環境(如辦公室、會議室、教室等)感覺悶熱時,您的第一個反應可能是打開門窗讓「室外涼風」或「新鮮空氣」進入屋內。

一般來說這樣的做法是正確的,讓大量室外空氣進入,可以有效降低室內污染物和有毒氣體的濃度,例如懸浮微粒(如PM2.5)和二氧化碳 (CO2),同時也可以引入氧氣(O)。

但是當室外有空污警報,或是污染物指數較高時,用室外空氣導入室內的方式可能會使室內的空氣污染更加嚴重,待在室內的人接觸到室外PM10和PM2.5等對健康有害的污染物質的機會就會顯著增加。美國的人口健康與公共衛生實務委員會 在2016年的一份報告發現,10% 到100%的室內空氣污染都是由室外滲入的空氣污染組成的。因此,當有室外空污時,應關閉窗戶,避免室外空污物質進入室內。

任何地方的室內空氣污染中,有10%到100%都是由室外滲入的室外空氣污染組成的。

如果您想知道“空氣品質指數(AQI)是多少時就應該要關上窗戶”,根據世界衛生組織 (WHO) 的指導方針,最好避免暴露於每小時平均PM2.5超過15 µg/m3 的環境中,AQI (美國)是 57。然而,接觸任何程度的空氣污染都是不安全的,因為即使是安全劑量,對於幼兒、老人、過敏與呼吸疾病患者來說,影響會比一般人更嚴重。

#緊閉窗戶,對嗎?

對應上一個問題,開窗是為了通風,但當有室外空污時呢? 當有室外空污時,用關閉門窗的方式避免室外污染物質進入室內,是沒錯的。但是我們呼吸需要的氧氣,除非在室內有安裝全熱交換機,否則一般室內在關上門窗的那一刻,也就切斷了唯一有效的主要供給來源。此外,隨著門窗關閉,會導致二氧化碳的濃度在室內逐漸增加,形成另一種空氣污染。在此時,高效的空氣清淨機在有室外空污時,提供潔淨的空氣(氧氣)上,扮演著極為關鍵重要的角色。

市面上的空氣清淨機,只能過濾污染物質,而無法製造呼吸需要的氧氣(O);氧氣的來源,仍需要由室外來引入。

當有室外空污時,應關閉窗戶,避免污染物滲入,但仍須適時適度的開窗引進氧氣,並同時搭配使用高效的空氣清淨機來過濾入內的空氣,去除進入室內的污染物質,提供室內的人乾淨的空氣與氧氣。

#老舊建築難以避免室外空污滲入屋內

室外空氣污染物不只單單會從門窗進入室內,最危險的滲入點是牆壁和門窗邊微小且通常無法察覺的裂縫、開口和縫隙,在冬季室外空污嚴重的時候,這樣的情況也就變得更為嚴重。

老舊房屋特別容易受到室外污染物洩漏到室內的影響,因為它們的氣密性設計不如新建房屋,而且老房子也往往因屋齡、天氣、雨水侵蝕、地震等的影響而受到日積月累的損壞,導致門、窗和牆壁等其他開口周圍產生裂縫,就幾乎無法阻止室外污染空氣滲入。《建築環境科學與技術》中2015年的研究發現,漏水的房屋有導致人體接觸到室外常見的PM2.5和UFP(小於0.1微米的超細微粒)。

但較新的、密封的房屋也有其缺點。由於這些室內和室外空氣之間的交換率較低,因此進入室內的污染物,如果沒有及時過濾清除,則會在室內加速累積,是室內空污情況更嚴重。

由於較新的密封房屋的室內和室外空氣之間的交換率較低,因此進入室內的污染物容易在室內快速累積。

當有室外空污時,應關閉窗戶,避免污染物滲入,但仍須適時適度的開窗引進氧氣,並同時搭配使用高效的空氣清淨機來過濾入內的空氣,去除進入室內的污染物質,提供室內的人乾淨的空氣與氧氣。


#如何最大程度地減少接觸冬季空污的機會?

關心室外空氣品質或是室內空氣品質是不夠,重要是要知道當您面臨暴露於室外或室內空氣污染物的風險時,要如何降低室外/室內空氣污染物對自己的影響。可以參考如下:

Monitor | 監控空氣品質

室外空氣品質與室內空氣品質一樣重要,天氣預報與家用的即時空氣品質偵測器可以在室外/室內空氣品質異常的時候通知您,並提醒您避免或降低接觸空污,甚至會指示您採取改善空氣品質的措施方案。室內空氣品質尤其可關注二氧化碳(CO2),當該指數異常時,就表示空氣品質對健康已產生風險

Control | 控制室內污染源

是解決空氣品質的第一步,例如黴菌塵蟎、開放式廚房的烹飪,燒香拜拜、燃燒取暖產生的氣體以及煙草煙霧是室內空氣污染的最重要來源。要限制這些來源:

·   保持室內空氣濕度。濕度太高易生黴菌,太低則讓懸浮微粒易漂浮,建議50~55%。
·   廚房烹飪時請開啟抽油煙機,燒木材/煤取暖時請加強室內排風或過濾。
·   避免在室內燒香拜拜、吸菸等。

Ventilation | 適時地給家裡通風

當室外污染上升到不健康的程度,請關閉門窗,直到空氣品質改善。但是室內環境的氧氣主要供應來源是室外,所以縱使室外又有冷空氣,又有空氣污染,但能須適時打開窗戶引入氧氣,使用高性能的空氣清淨機幫助過濾室內空氣中的汙染物,並可利用循環扇,幫助室內空間的空氣流通。

Filtration | 使用高性能空氣清淨機

室內空氣除了人的行為產生的空污外,也不可避免地會受到冬季室外污染的影響。當難以或不可能進行全面的源頭控制時,請使用高性能空氣清淨機過濾室內空氣中的污染物,尤其是當人待在室內時請保持開啟,並依據空污程度加大風量。

在平日里我們一般有80%或更多的時間在室內度過,在冬季時期待在室內的時間更多。日常生活習慣和室內環境進行一些小改變可以幫助我們在一年空氣品質最差的冬天,也能呼吸著潔淨健康的室內空氣,保護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IQAIR 全面守護我們的健康

AirVisual Pro 
空氣智能偵測器

全世界最聰明的空氣品質偵測器,以專業空氣品質管理概念設計,精準偵測、超大顯示螢幕及圖像化顯示,是您專屬的空氣品質管家...

HealthPro 250  

超效型空氣清淨機

最暢銷機種,地表最強的家用型清淨機,將空氣中的汙染物質全濾除,適合放置在客廳,開放式廚房等聚集活動空間,完整守護您與家人的健康..

HealthPro 150  

全效型空氣清淨機

適合放在臥室、寶寶房,書房。強效過濾懸浮微粒與細菌病毒,複合式前置濾網富含高級煤質活性碳,能處理的化學氣體與異味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