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易被忽略的室內空氣問題,正危害我們的健康

冬天最常發生的室內空氣問題

今年的冬天,11月時還感覺像夏天一樣溫暖,12月卻突如其來得快速降溫,冷得措手不及。然而伴隨著寒流一波波來襲,室內門窗關得緊密,暖氣用品開好開滿,屋子裡面暖呼呼的,然而,室內的空氣汙染卻也油然而生,而我們人就長時間待在這樣的室內環境中,工作、娛樂、休息。

冬天室內的空氣問題其實是一年當中最嚴重的,更是直接影響我們的健康,應值得我們注意。本文將列舉出一般家裡面在冬天時會有的空氣品質問題,以及會如何危害人體的健康。

冬天室內常會發生的空氣問題

1. 室內空氣混濁

因天氣寒冷而關閉門窗,使空氣只能存留在室內中,無法流通換氣。而空氣中挾帶著各種物質,如人釋放出的二氧化碳,灰塵與懸浮微粒,甚至細菌病毒等,也只能在室內持續累積。隨著人待在密閉室內的時間越久,室內空氣只會越來越混濁,甚至有時候光用肉眼就可以清楚看見空氣中的飄浮物。

2. 空氣中的濕度過低

台灣冬季天氣偏乾燥,加上在室內使用暖氣,使室內空氣變得更乾燥。有研究表明,如果空氣濕度低於40%,會讓灰塵、懸浮微粒等不易沉降到地面,長時間飄浮在空氣中,尤其是在人呼吸的高度,直接影響呼吸健康。而長時間待在室內乾燥的環境中,還會容易感覺到皮膚乾癢,眼睛乾澀等身體不適。

3. 空氣中的含氧量不足

門窗緊閉,室內的二氧化碳持續累積於室內中,沒有乾淨的新鮮氧氣進屋來,容易產生昏昏欲睡的狀態。人長時間保持窗戶緊閉的環境,會導致室內CO2含量逐漸累積,而下方的二氧化碳數值對照表,對照人體會產生的生理反應,如果有感覺到不適,查覺到可能是二氧化碳過高,就應盡快開窗通風。

二氧化碳濃度 人體生理反應
房型<500 ppm 平日價一般室外程度
房型500-1000 ppm 平日價感覺良好
房型1000-2000 ppm 平日價可能覺得空氣混濁有點想睡
房型2000-5000 ppm 平日價可能出現頭痛、噁心等症狀

冬天的室內空氣問題,會引發的健康問題

冬季因寒冷,加上氣候乾燥,待在室外已然會造成很多身體上的不適,然而待在室內,無論家裡或是辦公室,如沒注意,所造成的室內空氣品質問題,也可能會引發以下身體不適,或健康問題。

 

傳染病的高峰期

冬季的天氣偏乾冷,而日本神戶大學在新冠疫情期間發表了一項研究數據,發現空氣溼度低於30%時的懸浮微粒,是空氣溼度60%的兩倍,包含附著在懸浮微粒上的細菌病毒。

 

而乾燥的空氣會使細菌、病毒更容易透過空氣中的微粒散播開來,所以冬季也是流行傳染病的高峰季節。因此,當人們處於乾燥的環境中,尤其是密不通風的室內環境,也將會加劇感染新冠肺炎,或是其他傳染性感冒的風險。

呼吸道疾病

冬天的空氣問題,首當其衝的就是氣喘患者。首先,冬天的寒冷氣候,劇烈的溫差變化,容易引起支氣管痙攣,造成呼吸困難。

 

另外,專家表示,當室內空氣濕度低於40%的時候,灰塵、細菌等容易附著在黏膜上,刺激喉部,引發咳嗽,同時容易誘發支氣管炎、哮喘等呼吸系統疾病。還有,乾燥空氣中持續飄浮著灰塵、懸浮微粒與過敏物質,也容易引發過敏跟氣喘症狀。

身體感官乾癢不適

身體乾癢,包含皮膚,眼睛,鼻子等感官,是冬天最常見的問題!冬季皮膚乾癢的主因為冬天氣候較為乾燥再加上氣溫降低,低溫會讓皮膚的血管收縮使皮膚水份減少,皮脂腺的分泌減少使水份流失更快,神經也會比較敏感,因此,導致皮膚水份流失快速,又容易引起乾癢甚至乾裂,而伴著抓痕,會進而引起皮膚屑,紅疹。

乾燥的空氣環境容易使眼睛乾澀,甚至誘發”乾眼症”,尤其是戴隱形眼鏡的人,更容易感覺到眼睛乾澀易流淚,甚至有異物感或刺痛感,嚴重到角膜視力受損。對於輕微的乾眼症狀,醫生建議可以幫眼睛周圍熱敷,或點人工淚液,改善情況。對於乾燥空氣的環境,可以使用加溼機,來改善空氣濕度。

缺氧

因為緊閉門窗,室內二氧化碳得持續累積,加上長時間缺乏空氣流通,導致容易有"缺氧"的症狀,如頭暈、胸悶等。輕則頭暈,想睡覺,嚴重者則會覺得頭痛,想吐,甚至昏厥。最有效的解決辦法,就是盡速開窗通風,導入戶外新鮮空氣。

泌尿系統疾病

空氣還會影響泌尿系統? 在暖氣房裡,身體的水份流失要比平常還要快,主要是因為濕度過低的空氣會使水份加速從身體散發,所以如果身體沒有多補充足夠的水份,排尿自然也會跟著減少。正常人一天大概會排出1500-2000c.c.的尿液,但是身體如果排尿減少,可能會引起泌尿道感染,甚至結石。

所以,在冬天時要多喝水,或是提升環境的空氣濕度,減少身體水份的流失。

如何打造冬季舒適健康的室內環境

冬季待在室內的時間是一年當中最久的,不管是辦公室還是家裡,不管是客廳還是臥室,要如何打造一個舒適健康的室內環境呢? 下面幾點可供參考。 

1. 適度的讓室內通風

為了避免室內二氧化碳濃度過高,或是室內”缺氧”,適時的開窗通風是必要的。專家公認”通風換氣”是改善室內空氣品質最有效的方法,但如果遇到室外空氣汙染,就盡量少開窗,搭配使用空氣清淨機來過濾室內空氣。如果處在通風不良的方位,可搭配循環扇使用,幫助室內室外空氣流通。

 

2. 使用加濕機

應避免室內的空氣太過乾燥,以致灰塵與懸浮微粒容易飄散在空氣中,或是避免因空氣濕度太低而引起身體不適的”暖氣病”,建議可以使用加濕機,能較快速有效地幫助補充空氣中流失的水份。

人體舒適的環境濕度約在50~60%,也建議加濕機的水要用純淨水,盡量避免使用自來水或礦泉水,避免水中的雜質,透過加濕機揮發在空氣中。

3. 開啟空氣清淨機

人在家裡時,請保持開啟空氣清淨機,讓清淨機加強過濾家裡面空氣中的懸浮微粒與過敏源,維持空氣的潔淨。

性能好的空氣清淨機是很重要的,也因此IQAir使用市面上等級最高的HyperHEPA濾網,過濾懸浮微粒、過敏源與細菌病毒,能有效處理室內空氣汙染問題,以及提供可安心呼吸的健康空氣。

4. 監測室內的空氣品質

建議可以在室內擺放空氣品質監測器,監測舒適空氣最重要的四個指標,即:溫度、濕度、二氧化碳與PM2.5,讓您能即時了解到空氣的情況,當數據異常時,知道該做甚麼對應處理,例如: 當濕度不足時需要開加濕機,二氧化碳過高時需要開窗通風,而空氣污染指數過高時則需要加強空氣清淨機的過濾等等。

 

IQAir 全面守護我們的健康

AirVisual Pro 
空氣智能偵測器

全世界最聰明的空氣品質偵測器,以專業空氣品質管理概念設計,超大顯示螢幕及圖像化顯示,您專屬的空氣品質管家...

HealthPro 250  

超效型空氣清淨機

暢銷全球20年,地表最強的家用型清淨機,將空氣中的汙染物質全濾除,完整守護您與家人的健康..

HealthPro 150  

全效型空氣清淨機

專為亞洲中小坪數所設計,適用20坪。強效過濾懸浮微粒與細菌病毒,能處理輕微的氣體異味問題。美式賣場暢銷機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