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空氣品質報告-台灣篇

關於本報告重要版權宣言

關於「2022 全球空氣品質報告-臺灣篇」是根據IQAir AG 所發布之「World Air Quailty Report」,彙總自2018年至2022年近五年當中關於臺灣地區相關數據後,經由臺灣地區總代理-智淵科技重新編排所得。當中關於臺灣地區空氣品質相關之評論為智淵科技針對科學數據所作之表述,並不代表IQAir AG之立場。

IQAir AG所發布之「2022 World Air Quailty Report」,請經由下方按鈕進入後下載。

快速總覽

2022年全球只有6個國家有達到WHO的空氣標準,相較於2021年沒有一個國家達標,顯示各國仍在改善空氣品質持續努力著。另一方面,全球仍有90%的國家/地區,生活的人民,正呼吸著對自身健康有威脅的空氣。

台灣2022年的PM2.5均值為13.4 µg/m³,優於2021的年均值16.2µg/m³。空氣汙染色塊,從橘色提醒,變成黃色普通等級,這是歷年來台灣空氣品質最佳的紀錄。也從2021年位居全球髒空氣排行第61名,大幅降到第76名;其空汙獲得大幅改善的成績,獲得關注。

從2022年空汙月均值可以觀察到,台灣各地的空氣大多僅在夏季時稍微好轉,但在春、秋、冬季的季節空氣品質皆不理想。

在2021年WHO將空氣指標標準變嚴格之後 (PM2.5標準小於 5 µg/m³),當年全台城市沒有一個城市有達到WHO的標準,然而在2022年,空品資優生台東,出現四個月空品標準達標,並有望成為台灣第一個健康空氣城市。

一、全球空氣品質

2022 年IQAir世界空氣品質報告的數據來源,該報告由 IQAir的空氣品質科學家分析2022年來自131 個國家、地區或領土,7,323 個城市的 PM2.5 空氣品質數據資料彙整而成。從2021 年的 117 個國家,地區和領土的 6,475 個城市,我們發現有越來越多國家與城市參與這項全球規模最大的空氣品質監測活動。

2022年,全球只有澳洲、愛沙尼亞、芬蘭、格瑞納達、冰島和紐西蘭6個國家,以及太平洋和加勒比、關島和波多黎各等7個地區,總共13個國家,地區或領土的空氣品質有達到WHO的標準 (即年度PM2.5濃度低於 5 µg/m³ ),換言之,全球只有百分之五的國家人民呼吸著對他們的健康不會造成威脅的空氣。但相較於2021年只有3個地區,沒有一個國家達標的紀錄,已經有很大的進步。各國追求乾淨空氣的目標,已有成效,但須仍持續努力。

雖然在過去五年中進行空氣品質監測的國家和地區數量穩步增加,但全球許多地方政府運作的監測儀器仍然存在顯著差距,像是非洲54個國家中,只有19個國家有空氣品質數據。此外,2022年的全球數據來源,有一半不是來政府單位,而是民間團體。

與IQAir一起合作致力於改善全球空氣汙染的國際綠色和平組織(Green Peace) 的高級空氣質量科學家艾登 (Aidan Farrow) 表示: “世界上有太多人不知道他們正在呼吸被污染的空氣。空氣污染監測器所提供數據可幫助政府與社會團體要求改善並追究污染者的責任,但是如果當監測數據不完整時,就無法知道是否需要採取行動。每個人都應該維護自己的健康免受空氣污染的權利”。

二、臺灣地區年均PM2.5數值

空汙指數在2018~2020年連續3年呈現持續下降後,在2021年首次出現不減反增的情況,還好2022年受天氣助力,年度汙染值下降了17.3個百分點,成為東亞地區空氣品質改善幅度最大的國家/地區。

台灣2022年空氣品質獲得大幅改善的原因,評估因為2022年台灣降雨日數較往年多,雨水有去除空氣中污染物質的效果,讓環保署開玩笑說,2022年多虧有老天爺幫忙,讓空品成為歷年最佳。除了老天助力,加上境外污染物濃度降低,也要歸功於中央與地方縣市持續積極推動空氣污染防制方案獲致成效,包含淘汰老舊汽機車輛,加嚴橡膠,水泥業的生產排放標準。

13.4 µg/m³

2022年均值

16.2 µg/m³

2021年均值

15 µg/m³

2020年均值

 


三、臺灣與東亞各國PM2.5數值比較

[ 中國 / 香港 / 澳門 / 日本 / 南韓 / 蒙古共和國 / 臺灣 ] 

在去年因空品惡化,東亞地區排名落到第3名的台灣;在2022年獲得天氣助力,重回第2名,僅次於日本。

東亞地區其他國家/地區,汙染最嚴重仍是中國與蒙古。除了日本的空品持平(9.1µg/m³ ),其他國家/地區都呈現小幅度的持續改善,包含中國 (32.6 -> 30µg/m³ )、蒙古 (33.1 ->29.5µg/m³ ),南韓 (18.9 -> 18.3µg/m³ )、香港 (15.9 ->14.5µg/m³ ),但半數以上仍是橘色提醒到紅色警告,離WHO標準還有很長的一段路。


四、臺灣各縣市/地區空氣品質比較

台灣各城市的空氣品質在2022年多數獲得大幅度的改善,其中重點節錄如下:

1. 台北首次擠進全球空氣品質良好的前段班。
在全球首都的空氣汙染排名,台北在2022年空品指數為9.9µg/m³,呈現綠色良好,在116個首都城市中排名第87,與空汙排名第92日本首都東京(9.2 µg/m³),相差不遠。

2. 全台改善幅度最大的城市前三名都在中部地區。
在2022年全台各城市的空氣品質都呈現改善的趨勢,全台改善幅度最大的城市前三名都在中部地區: 南投、雲林、台中;而改善幅度最小是屏東,評估原因與當地下雨的天氣相對較少有關。

3. 高雄躍升成為空氣汙染排名第一的城市。
2022年改以主要城市做排名,讓原本在2021年的空汙城市排名第一與第二的員林與豐原併入彰化和台中計算,除了對原城市的均值計算有影響,也讓原本排名第三的高雄躍升成為空氣汙染排名第一的城市。屏東的名次躍升到第二,評估是由於下雨的天氣頻率較少,未能助力改善空品。

4. 空品優等生 台東,有望成為台灣第一個健康空氣城市。
暨2021年全台沒有一個城市空氣品質達到WHO的標準,在2022年,空品資優生台東,除了蟬聯3年空氣品質最佳城市,當年還出現四個月達到WHO標準,有望成為台灣第一個健康空氣城市。

5. 台灣空汙季節,從9月至隔年4月,橫跨春、秋、冬。
從各城市每月的空汙數值可發現台灣每年的空汙季節已從過去認為的10~12月逐漸轉變為1~4月份,在中南部地區甚至拉長為9月~次年4月。

依照地區排名

依照汙染程度排名


2022各月PM2.5均值


五、結論 - 健康呼吸的防護,從"防疫",回到"防空汙"

過去三年配戴口罩,除了防疫,同時也減少了環境空汙對我們呼吸健康的影響。然而,在口罩解封的開心之際,仍要關注我們自身的呼吸健康。去年幸有老天爺幫忙,但今年初的空氣品質,也因雨水少的緣故,經常發布空汙警報。為了呼吸健康,應將”關注疫情”的注意力移到”關注空氣”,在室外空氣條件惡化的狀況下,在空汙時外出配戴口罩,要如何防止戶外空汙飄進室內及家中,空氣清淨設備顯得更加重要。

改善各地城市的空氣品質是持續性的任務,仍需各縣市政府的共同努力。

 


空氣中的物質

上圖顯示會飄浮在空氣中的物質,最大有毛髮,而我們最常聽到的 PM2.5,大小約是2.5µm,這三年的 Covid -19病毒,則是0.07~0.09µm,這也是為什麼 IQAir 空氣清淨機被譽為全球最頂級的空氣清淨機。在各家清淨機品牌宣稱 0.3µm 或是 0.03µm 的過濾效能時,IQAir空氣清淨機已經在 0.003µm的極致過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