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 要怎麼做可以拯救地球?

世界地球日: 要怎麼做可以拯救地球?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在我們都在密切關注著疫情與戰爭的新聞動態時,卻越來越少人關心其實狀況越來越嚴峻的地球環境,尤其是很少人會在意,卻是影響地球氣候異常的主要原因之一 - 空氣汙染。

而此時此刻,來自世界各地、各行各業、各個角落的”AirVisual合作夥伴 (Contributors)”,正在貢獻一己微薄之力,實現著全世界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行動 – AirVisual 全球空氣品質偵測網,不僅是為了地球,更是為了乾淨空氣、為了健康而戰。
今年的世界地球日,您也許可以考慮開始做這件事,成為拯救地球的一員。

 

為什麼我們要為乾淨的空氣而戰? 

空氣汙染對地球上的所有生命都有致命的威脅。即使天空很晴朗,空氣看起來很乾淨,其實空氣中仍飄浮著各式無形的汙染物質,可能來自附近工廠、車輛排放,或是家裡家具裝潢的甲醛等,對我們呼吸系統與身體造成致命性的傷害。這些空氣汙染有時候看的見,有時候看不見,這些空氣污染會傷害我們每一個人,並在無形之中慢慢奪走我們的生命。

雖然呼吸乾淨空氣應該是每一個人的基本權力,但是全球每年仍有估計約 700 萬人因空氣汙染而失去寶貴生命,還不包含更多無可計算因為空汙而影響健康的人。

最危險的空氣污染,其實非常微小到你看不見 

最危險的空氣污染,其實非常微小到你看不見,例如我們常講到的PM2.5(直徑為 2.5 微米或更小的空氣懸浮微粒),體積非常非常小,吸入身體後,能夠進入身體內的所有器官,對我們健康的危險程度,絕對大大地超乎你的預期。

不是只有長時間生活在空氣品質差的環境下才對健康有影響,就算只是短時間接觸空氣汙染,也會對您的身體造成可大可小的傷害。

全球沒有一個國家的空氣品質是安全的 

2021年9月世界衛生組織WHO調整了PM2.5標準,從10 μg/m3(微克/立方米)下修到 5 μg/m3,修改的動機就是越來越多的科學證據表明,即使是接觸到少量的懸浮微粒對身體也是有危險的。結果,2021年度的全球空氣品質報告出爐,全球竟然沒有一個國家能符合新的WHO標準?!換句話說,全球沒有一個國家的空氣品質是可以被認為乾淨、安全的。

無論是怎麼樣空氣汙染,工業廢氣、汽機車廢氣、甲醛,甚至是炒菜油煙,無論量多量少,沒有哪一種空氣污染對人健康是安全無害的,不可輕視。

氣象預報不是會有空氣品質預報嗎? 為什麼還要有其它的空氣品質監測? 

有些人會每天收看氣象預報,順帶看空氣品質,然而空氣汙染對局部地區的影響,大多無法從一般的空氣品質預報中得知,例如工業區裡的學校,建設工地旁的社區等。

密集的空氣品質傳感器網路可以提供地區或社區更高品質,更切合實際的數據。

所以如果可行,城市或地區應盡可能建立多點的空氣品質監測站,以更好地了解空氣污染物質對特定的地區或社區的影響,會比鄰近地區的空氣品質偵測站的數據更具參考價值。

有一群人,我們稱為AirVisual的合作夥伴 (Contributor),自願成為分享公共空氣品質數據的偵測站點。這些合作夥伴不僅只代表著個人,也代表著當地社區、所在城市、國家,提供所有關心空氣品質的人了解即時的空氣品質狀況,以便我們所有人都可以減少接觸空氣污染的風險,或是採取減少空氣汙染的措施。

IQAir AirVisual- 全球最大的空氣品質偵測平台 

AirVisual的合作夥伴們會在 IQAir AirVisual 平台(包含IQAir AirVisual的官網與APP)上公開分享所偵測到的空氣品質資訊,可幫助當地能及時採取空氣汙染的應對措施,這些數據還可以在全球同樣關心空氣品質的政府、非政府,或是個人之間共享。因此,IQAir AirVisual目前具有最龐大的空氣品質數據資料庫,公開提供著免費的空氣品質數據,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空氣品質監測網。

一開始設計AirVisual的目的,就是希望讓人能夠用輕鬆簡單的方式了解到當下呼吸的空氣品質狀況,因為唯有了解空氣汙染,才能有意識去減少空汙,採取行動。AirVisual就是扮演著這個角色。
 

AirVisual 實際對空氣品質的幫助

在智利 --- 當地AirVisual的合作夥伴們知道該國和整個拉丁美洲的空氣汙染正在損害兒童的健康,於是將各地的AirVisual的合作夥伴都聯合起來,在 28 個城市的學校和公共場所安裝了超過 80 台的AirVisual空氣品質監測站。

在泰國 --- 旅遊熱門景點清邁的居民和遊客都可以通過手機看到當地的空氣品質情況資訊,作為安排戶外行程的參考。

在台灣 --- 有兩個AirVisual的公開觀測站,位在台中跟彰化,記錄與分享著該地的空氣品質狀況與變化。

上述這些站點,也都可以在IQAir AirVisual官網可以看的到。

結論 

今年的世界地球日,不妨可以先從了解自己生活環境的空氣品質開始,使用AirVisual Pro空氣智能偵測器,淺顯易懂的顯示內容,能簡單輕鬆的了解造成您目前呼吸的空氣品質狀況,並可參考AirVisual Pro給予的建議,採取應對措施,像是開窗通風,或是開啟空氣清淨機等。

或是您也可以考慮成為AirVisual空氣品質監測網數據的合作夥伴之一,提供空氣品質資訊給您居住的地區居民生活的空氣品質,助力改善空氣汙染。

 

AirVisual Pro幫忙找出了

         躲藏在家裡的”空汙大魔王”!!
真實使用者心得→室內隱形的空氣汙染

平常會注意外面空氣品質的三寶媽EVA家裡面的空氣品質卻讓她出乎意料?

室內常會發生二氧化碳濃度偏高的情況,您是否也因為室外空氣品質不佳而不敢開窗? 您知道空氣不流通下各種汙染物質更容易在室內累積,一般來說家中二氧化碳建議值是 < 500 ppm,受訪者EVA雖然經常關心室外空汙狀況,卻忽略了室內空氣經常不流通,快看IQAir AirVisual Pro空氣品質偵測器如何幫助Eva找出家中的"空汙大魔王"。

AirVisual Pro 

空氣智能偵測器

全世界最聰明的空氣品質偵測器,以專業空氣品質管理概念設計,超大顯示螢幕及圖像化顯示,您專屬的空氣品質管家...

原文來源: IQAir AG. https://www.iqair.com/blog/air-quality/2021a-WHO-air-quality-guidelines
本文經IQAir台灣總代理智淵科技翻譯與編輯,未經許可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