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球空氣品質報告-台灣篇

關於本報告重要版權宣言

關於「2020 全球空氣品質報告-臺灣篇」是根據IQAir AG所發布之「World Air Quailty Report」2020、2019、2018當中關於臺灣地區相關數據彙總後,經由臺灣地區總代理-智淵科技重新編排所得。當中關於臺灣地區空氣品質相關之評論為智淵科技針對科學數據所作之表述,並不代表IQAir AG之立場。

IQAir AG所發布之「2020 World Air Quailty Report」,請經由下方按鈕進入後下載。

快速總結

2020年世界各地受到新冠疫情影響,空氣品質都出現些微提升,而臺灣即便在疫情防守得宜,民眾生活一如往常的前提下,在全年空氣品質上依然呈現穩定提升,2020年以PM2.5年均值15μg/m³於全球空汙嚴重程度排行榜中位居62名,在東亞區域中空氣污染程度僅次日本。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台灣本地縣市比較中,宜蘭地區為繼台東、花蓮之後,全台第三個全年PM2.5均值符合WHO標準(<10μg/m³)的縣市,自此有著臺灣後花園美名的東部地區空氣品質全區符合WHO所要求之適居標準。

一、臺灣地區年均PM2.5數值

從年均PM2.5數值來看,臺灣呈現穩定下降的趨勢,距離全年平均達到綠色(良好)的標準12μg/m³指日可待。

15μg/m³

2020年均值

17.2μg/m³

2019年均值

18.5μg/m³

2018年均值



二、臺灣與東亞各國PM2.5數值比較

[ 中國 / 香港 / 澳門 / 日本 / 南韓 / 蒙古共和國 / 臺灣 ] 

單單東亞地區便占了全球與空汙相關的死亡人口37%,並且在全球百大空汙城市中佔了42名;但東亞地區PM2.5濃度大致呈現了下降的趨勢,除了2020年因新冠疫情導致中國高汙染的製造業暫時停工之外,大幅下降的航班與運輸也進一步降低了PM2.5的排放狀況。臺灣在空汙程度東亞排名中僅次於日本,雖然連續幾年名列前茅,但由於主要的發電來源是使用汙染程度較高的煤炭,在長期下燃燒煤炭的火力發電可能會成為臺灣地區空氣品質難以大幅提升的關鍵。



三、臺灣各縣市/地區空氣品質比較

依照地區排名

依照汙染程度排名

從地區排名中可以發現2020年臺灣東部、北部地區空氣品質空氣品質較佳,其中台北、新北更是即將符合全年良好的空氣品質標準,而以製造業、重工業為主的中南部地區空氣品質較不理想,其中雖然高雄的空氣品質長期為人詬病,但就區域別而言中部地區的平均空氣品質在全台敬陪末座;從汙染程度排名中更可以注意到一般給人好山好水印象的南投,在全台汙染程度排名竟然高居第8,比起六輕所在的雲林、火力發電廠所在的台中空汙指受都還要更高;在南投未設有高汙染的產業及設施下,汙染源可能來自於其他縣市,這將使得要提升南投地區的空氣品質必須透過其他縣市政府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