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 視而不見的健康威脅

IQAir AirVisual的全球空污數據庫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將空氣污染列為主要環境致癌物。引發肺癌的風險更勝於二手菸。最危險的是可堆積在人肺深處的細懸浮微粒PM2.5。每年全球約有七百萬人死於空氣污染。其中六十五萬名是兒童。空氣污染已經成為15歲以下青少年兒童死亡的主要原因。

世界上每10個人中就有9個人,正在呼吸著高濃度污染並危害人體健康的空氣。每天,在印度德里、美國匹茲堡等重污染城市,居民呼吸著帶有危害健康的污染物(PM2.5),污染濃度值相當於每天抽44根香菸。空氣污染問題日益嚴重,制度或許可以搭建在美麗遠景上,但人的健康卻等不了。還是有許多地方無法獲得空氣品質數據,人們只能將就欺騙著告訴自己,“那可能只是濃霧”。

身處台灣,目前環保署在全台設有83個公開的空氣品質偵測站,供民眾隨時查看,平均每100萬居民擁有3-4個空氣品質偵測站,這個數據甚至優於美國、加拿大和德國,每100萬居民擁有2~4個空氣品質偵測站。然而直至今日在拉丁美洲、非洲…等地區,每100萬居民僅約有0.03個偵測站,智利甚至僅有約拉丁美洲的一半數量。

因此現在世界上依然有許多地方,居民並無法得知每天呼吸3萬次的空氣品質到底如何?對於IQAir而言,安心、安全的呼吸是世上每一個人最基本的權利,而IQAir AirVisual團隊持續與包含了聯合國等不同的政府/企業合作,持續建構全世界最大的及時、準確、具公信力的空氣品質數據,幫助世界各地的當地居民了解空氣品質,並教育人民空氣品質的重要性。
 

#巴基斯坦-
用有憑有據的"數據",成為鐵證如山的"證據"

當地的空氣品質差到什麼程度? 法庭中出庭作證的不是人,而是一台空氣品質監測器;用有憑有據的"數據",成為鐵證如山的"證據"。
在巴基斯坦的很多城市,沒有風時,污染滯留物不易擴散。形成了霧霾,嚴重影響了日常生活,常常造成交通事故和航班取消。揮之不去的空污陰影,造成城市發展受限。儘管空氣污染影響顯而易見,但很多人並沒有意識到空氣污染帶來的嚴重性。因為 「沒有哪個公部門可以告訴我們,在這樣的環境到底會不會罹癌?國家能不能提出政策配套?」政府有沒有辦法公布空氣品質數據。

Abid來自巴基斯坦,曾在北京工作。他對自己祖國人民的呼吸深感憂心,希望生活在祖國的人民,人人都值得擁有更乾淨的空氣。於是他開始在巴基斯坦四大城市的中心,分別放了六台AirVisual Pro 空氣品質偵測器。持續偵測當地的空氣污染情況。在拉合爾、巴基斯坦的第二大城市,Abid的空氣偵測器意外揭露了駭人的污染等級。
 






老百姓們十分震驚並憤而向法院提起訴訟,拉合爾高等法院接受了並進行了審理。「要讓老百姓有感,是要能呼吸到乾淨空氣」。要大口呼吸新鮮空氣,不能只是追求不良率下降,而是要實質改善。法院徹查政府對霧霾空氣的應對措施是否是正確的態度。庭審期間,律師隨身帶了一台AirVisual Pro空氣偵測器,顯示法庭內的AQI指數達到400+
【AQI=空氣品質監測標準,測量的污染物包含六種。分別是臭氧(O3)、細懸浮微粒(PM2.5)、懸浮微粒(PM10)、一氧化碳(CO)、二氧化硫(SO2)及二氧化氮(NO2),將不同污染物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程度,分別換算出副指標值,再以當日各副指標之最大值為該測站當日之空氣品質指標值(AQI)。】(AQI指數:超過300,則視為危害的“嚴重”等級) 
 接著、法官要求把空氣偵測器拿到室外,室外的AQI指數顯示接近500,遠遠超出了“嚴重危害”等級。這直接改變了訴訟的性質。法院立即發布命令,要求政府提交新的霧霾空氣因應對策。法院指定的霧霾委員會,立即執行旁遮普清淨空氣行動計畫(Punjab Clean Air Action Plan)、設立區域霧霾反應中心、以及用適當的技術減少磚窯的有害污染物排放等。然而,這些建議中只有部分被執行。大眾仍無法取得環境保護部門的即時空氣品質監測資料,政府也沒有努力把燃料換成高品質燃料。健康是人們行使其他人權時不可或缺的重要權利,長期或大量暴露在危險的空氣中,會造成嚴重的健康問題,包括氣喘、肺部損傷、支氣管感染、心臟問題和縮短壽命,這會危害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權利,以及享有健康環境的權利。巴基斯坦每年有多達22%的死亡是由於污染,其中大多是空氣污染,而每年有超過310,000人的死因與空氣污染有關。

由國際特赦組織有史以來首次為拉合爾的人民發布緊急行動,希望動員全球支持者代表拉合爾居民挺身行動。空氣污染與氣候危機密不可分。空氣污染會加劇原本的不平等,也會讓人權侵害更容易發生,如果當局繼續拖延,不合力處理霧霾危機,就會有更多人的生命受到影響。對於低落的空氣品質,如此嚴重的霧霾並不是新問題,事前也不是沒有警訊。巴基斯坦需要採取更多措施,以處理如此嚴重的公共衛生危機。這危害了人民的健康,甚至危及了他們的生命。因為霧霾已經達到“嚴重危險”等級,正在吞噬巴基斯坦國內第二大城市,城市裡共居住超過1億人口。臨時《霧霾空氣健康緊急行動計劃》立刻執行,刻不容緩。
 

#菲律賓-
污染越大,責任越大

亞洲的千島之國菲律賓,很難將其與空氣污染相聯繫。碧海、藍天以及特色性的鮮豔小車…. 但實際上,菲律賓的首都馬尼拉,存在著相當嚴重的空氣污染問題,而使作俑者正是那些鮮豔的小車。這些小車叫吉普尼(Jeepney),吉普尼的前身,是改造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軍遺留在菲律賓的軍用吉普車。五彩繽紛的吉普尼在大街小巷隨招隨停、橫衝直撞,時而急停載客,時而佔地不走,獲得菲國「街頭霸王」稱號,外國觀光客一心想嘗鮮的交通工具,卻令菲國民眾又愛又恨。車資便宜,但二手、甚至三手的老爺引擎吃的柴油,讓吉普尼彷彿像深海烏賊,城市的天空為之蒙上一層黑霧。
作為菲律賓最便宜的交通工具,吉普尼每天要運送數百萬人,每年產生22,000噸煤煙。在長年大太陽的菲律賓,這些空氣污染很難被察覺到。因此當地人很難意識到空氣污染的嚴重性,直到菲律賓一家燃油企業Unioil石油公司。透過開發IQAir–AirVisual Pro空氣監測網路表明了自己的立場,空氣監測網路現在延伸到菲律賓的18個城市。
 

在18個城市裏的Unioil加油站,當您訪問菲律賓的Unioil加油站時,您可能會注意到入口處懸掛著一個透明的盒子。裡面有一個AirVisual Pro空氣品質監測器,測量環境空氣品質,並將當前的空氣品質指數廣播到AirVisual的公共空氣污染資料庫中。

 

但為什麼一家石油公司會關心空氣呢?  石油公司通常是空氣污染的製造者,很難想像它另一個身分是“環保鬥士”。該公司以“為後代保護環境”為使命。Unioil石油公司說: 污染越大,責任越大。Unioil石油公司也是菲律賓最大的空氣品質監測網路推手。Unioil石油公司用這個簡單的方法,成功引導人們對空氣污染的重視。同時,實施偵測、紀錄空氣品質數據,也推動了交通排放污染的改革,讓菲律賓人能夠獲得負擔得起的環保燃料,並減少人類對氣候變化影響的一個步驟。直到現在,引領清潔燃料能源被大範圍使用著。
 

#奈及利亞-
既然沒有能力控制污染源,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掌握數據,並做出相對的決定。

IQAir的AirVisual Pro空氣品質監測器已被部署在全球超過1萬個城市作為室外空氣監測站。在部分城市,IQAir AirVisual Pro是唯一可用的資料來源。奈及利亞-尼日利亞的哈科特港就是這樣一個城市。在這裡,市民們選擇將當地的空氣品質掌握在自己手中。
因為當地密集的石油產業,整日都壟罩在黑煙中。Rafael注意到尼日利亞哈科特港的空氣品質,開始發生了變化。每天早上,他都能 "看到、感覺到和聞到 "空氣中的污染。身為兩個孩子的父親,Rafael只是想 "準確地知道空氣品質到底有多差",以便採取措施保護家人不受空氣品質差的影響。由於缺少公共數據和訊息,Rafael多次向政府相關部門索取空氣品質數據,卻都沒能讓他得到滿意的結果。後來,他發現了AirVisual Pro,一台可以滿足他需求的空氣品質偵測器。


他立即購買了第一台AirVisual Pro,並將其安裝在家中。為了讓當地社區也能從AirVisual Pro的資料中受益,他將其設置在戶外作為一個公共監測站。到目前為止,他的AirVisual Pro是全國僅有的兩個空氣品質資料來源之一。了解目前空氣汙染的趨勢和模式,以此判斷孩子和家人、鄰居是否適合在戶外活動。除此之外,Rafael最擔心的是 "非法活動的存在,比如非法煉油廠",這是哈科特港污染激增的污染源之一。透過AirVisual Pro,Rafael 也因此揭露了一系列非法活動。


Rafael開始注意到夜間可見污染的高濃度峰值。他的AirVisual Pro數據證實了他的懷疑,每到晚上,Rafael都會發現,AirVisual Pro的AQI數值出現了可疑的飆升。原來,非法煉油、非法金屬冶煉等活動,為了躲避政府的稽查,在晚上趁黑悄悄地進行著。這些非法煉油廠不僅污染了空氣、水和土壤,而且還危及到在這些設施當中工作的男女,而這些工作往往是他們唯一的收入來源。Rafael透過這些當下數據,證明了當地空氣污染製造者的責任,還動員社區人力,投入資金改善空氣品質,以此緩解空氣污染的問題。

 

#智利-
守護呼吸安全,社會團體組織也在積極行動著。

 近日,在南美洲的智利,IQAir 宣布與Horizonte Ciudadano 基金會、  (由智利前總統Michelle Bachelet創立)Valparaiso天主教大學氣候行動中心,合力打造保護智利兒童的公民空氣品質偵測網路,用來保護當地兒童的呼吸健康。









在此合作之前,空氣監測站僅在遠離空氣污染源的地區做偵測,遠離卡車和公共汽車經過的街道,遠離因燃燒木材而造成污染的家庭煙囪的位置。在這種情況下,兒童是深受空氣污染影響的第一批受害者,他們過度暴露於這些污染情況下。因此需要採取減少空氣污染的保護措施。近年來,聖地牙和科海丘之間實施了減少空氣污染的計畫,從而在2013年至2019年期間將年度空氣污染濃度減少了25%至50%。減少空氣污染措施,每年幫助減少了60萬例呼吸道疾病的緊急診治(減少了17%)。減少的主要原因是四歲以下兒童的緊急就診率減少了31%,這表明減少空氣污染的計畫使年幼兒童受益。智利推出了這個幫助孩子們的空氣品質監測計畫,希望在此成功基礎上,能更加持續減少空氣污染所帶來的傷害。

“面對空污威脅 不再視而不見”

從巴基斯坦到菲律賓 從尼日利亞到智利
從摩洛哥到阿拉斯加 從西伯利亞到沙烏地阿拉伯
世界各地的人們,正透過IQAir–AirVisual Pro空氣品質偵測器
幫助更多人做出明智的決定 並使當地空氣污染問題更加受到大家的重視
IQAir期望提供的,不僅僅是一台空氣清淨機
而是一個能夠安心呼吸的環境
一個永續發展的地球
一個更加美好的明天

空氣智能偵測器

設計源自專業的空氣品質管理概念,不只精準偵測空氣中的有害物質,AirVisual Pro能即時分析室內/外各項空氣指標,給您有效改善空氣品質的具體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