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 防護指南

[更新日期:2020-1-22]

防護指南

1. 減少出入公眾場所

避免前往人多擁擠的密閉空間,以降低接觸病毒機率

2. 正確配戴經認證之防護口罩

如必須前往人較多的公眾場所,務必正確配戴具有台灣商品檢驗局認證的防護口罩。特別注意口罩與臉部應確實密合,且每次配戴後即丟棄不應重複使用。

3. 勤洗手

經常用肥皂和水徹底洗手至少20秒鐘。如果沒有肥皂和水,並且手沒有明顯變髒,則可以使用酒精類洗手液。避免用未洗的手觸摸眼睛,鼻子和嘴巴。
 

4. 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及其糞便

目前尚無法確定病毒是經由何種動物(或海鮮)傳染給人類,請盡量避免接觸到野生動物及其糞便,包含避免前往動物園、生態農場、公園餵鴿...等類似場所

5. 徹底烹調肉類、避免食用生魚片

充分烹飪各種肉類達全熟,並且這段時間盡量不要食用生魚片等未全熟之肉類

6. 於戶外空氣品質良好時,開窗使空氣流通

在室外空氣品質良好的前提下,請開啟窗戶讓室內空氣充分流通

武漢肺炎症狀

如您近期(14天內)有前往中國任何地區(不限武漢),並且出現以下症狀,請參考下方「疑似感染者指南」
 

1.發燒

 

2.咳嗽

 

3.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

 

4.其他早期症狀

包括畏寒,身體疼痛,喉嚨痛,頭痛,腹瀉,噁心/嘔吐和流鼻涕。
[特別注意:武漢肺炎早期症狀與一般感冒類似,如近期(14天)有中國旅遊史並出現感冒症狀,切勿自行購買成藥醫治,務必前往醫院]

 

疑似感染者指南

如您出現武漢肺炎症狀,請參考下列指南。

1.確實洗手並避免接觸口鼻

經常用肥皂和水徹底洗手至少20秒鐘。如果沒有肥皂和水,並且手沒有明顯變髒,則可以使用酒精類洗手液。避免用未洗的手觸摸眼睛,鼻子和嘴巴。

2.(除要接受醫療)自主居家隔離

除了接受醫療外,您應該限制戶外活動。不要去上班,上學或在公共場所,也不要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或計程車。

3.與家中其他人隔離

盡可能與家中其他人呆在不同的房間裡。另外如果可能,您應該使用單獨的浴室(包含馬桶)。

4.就醫前先以電話聯絡就診之醫療院所

在就診之前,請致電醫療院所並主動告知您出現武漢肺炎疑似症狀。這將有助於醫療院所採取預防措施,防止他人感染。
 

5.正確配戴經認證口罩

當您與其他人在同一個房間中,或您要就診時,應該戴上經認證之口罩,並確認口罩與臉部完全貼合。
 

6.咳嗽和打噴嚏時遮住口鼻

咳嗽或打噴嚏時要用紙巾遮住口鼻,也可以咳嗽或打噴嚏到袖子中。將用過的紙巾扔到套有垃圾袋的獨立垃圾桶中,然後立即用肥皂和水洗手至少20秒鐘。
 

7.避免分享家居用品

請不要與其他人共用碗碟,杯子,飲食用具,毛巾,床上用品或其他物品。並於使用這些物品後,用肥皂和水徹底清洗。
 

8.監測症狀

每天至少早、晚量測體溫2次,如果您的病情惡化(例如呼吸困難),請立即電話聯繫醫療院所並且就醫。

[以上指南參考自美國疾病管制中心"Interim Guidance for Preventing 2019 Novel Coronavirus (2019-nCoV) from Spreading to Others in Homes and Communi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