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掃除 室內空氣越掃越髒?

又到歲末年終之際,大家都習慣在農曆年前針對家中或甚至辦公環境來進行一年一度的大掃除,或是進行粉刷、裝修,期望煥然一新的環境能為來年帶來新的氣象。

然而歲末掃除季,也是許多呼吸道敏感或氣喘患者發病率的高峰期,歸咎原因大多都是因為掃除時使用的清潔劑、或室內裝修時產生的化學氣體對呼吸道產生刺激,造成了嚴重不適。而面對這些化學氣體,一般的外科口罩都無法有效的過濾,本篇文章將特別介紹常見的室內氣體汙染,以及如何有效濾除來降低對人體的危害。

常見室內氣體汙染源

包含了從室外流入的汽機車廢氣、油漆塗料產生的異味,到大家較少注意到清潔劑、合成木家具、甚至是新地毯/窗簾散發出了化學氣體,以及許多人忽略的香氛蠟燭、焚香或是室內芬芳劑所散發的氣體,都會汙染室內空氣,造成呼吸道疾病患者不適。


室內氣體汙染的種類及對人體的影響

  • 揮發性有機物(VOCs):

大多是從油漆塗料、合成木家具、清潔劑中散發出來。VOCs經常使人產生頭痛、皮膚過敏、刺激眼睛及呼吸道黏膜,嚴重時甚至會影響大腦記憶能力。目前各項研究指出VOCs具有潛在致癌風險,最常見的便是惡名昭彰的甲醛。

  • 有毒氣體:

包含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這些氣體在高濃度時都有致命的危險,就算在低濃度時也會造成呼吸道傷害。
這些氣體最常見的來源變是燃燒不完全的瓦斯爐或是熱水器。

  • 臭氧:

臭氧本身具有殺菌、去除異味等功效,然而臭氧同時會對呼吸道、黏膜組織(包含眼睛)造成刺激,可能促使氣喘患者發作,在高濃度下甚至有致命風險。室內臭氧主要來源是雷射影印機或是採用靜電集塵或負離子式的空氣清淨機。雖然政府有針對清淨機臭氧排放,規定為不得超過0.05ppm,但大氣中一般即含有0.01~0.04ppm左右的臭氧,如空間中再加上清淨機排放出的0.05ppm臭氧,室內臭氧濃度就可能超標,對人體產生傷害。


如何濾除室內氣態污染物
?

對於氣態汙染物質,早在1850年代為防止開採煤礦時有毒的塵埃進入肺部,當時煤礦工人就發明出以木炭作濾材的面罩,在往後的20年間,消防員的呼吸器也開始採用木炭作為濾材,保護消防員不會吸入煙霧中的化學物質。近200年來的研究,發展出了活性碳作為濾除氣體異味主要的方式。

椰殼活性碳 vs 煤質活性碳 
要能濾除空氣中的有害氣體,最關鍵的因素便是活性碳表面的孔洞多寡,而目前清淨機中活性碳主要製成的原料:椰殼活性碳及煤質活性碳,這兩種原料主要的差別如下:

椰殼活性碳

取得容易,生產成本也較便宜,但由於其硬度較低,在製造、運輸過程中都可能產生粉塵,在清淨機快速吹送下,研究顯示可能會讓部分人產生過敏或呼吸道症狀。且相較於煤質活性碳,椰殼活性碳表面的孔洞較少,而這些孔洞便是影響吸附有害氣體/異味主要的因素。


煤質活性碳

相較於椰殼活性碳,煤質活性碳有更大的表面積來吸附空氣中有害的氣體異味,且具有低粉塵、低致敏的特性,以煙煤製成的活性碳濾網為現今已知最有效的氣體異味濾材。

沸石

市售許多清淨機中,會含有沸石作為氣體濾淨的材料,主要原因是相較於活性碳,沸石製成的濾網成本低廉許多,然而廉價是有其代價的;目前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沸石對於吸附氣態汙染物質效率較活性碳更佳,因此高階的清淨機一般都不會採用沸石作為氣體吸附的濾材。


 

業界最強的氣體/異味濾網

IQAir空氣清淨機使用最頂級的煤質活性碳製成業界最強的氣體/異味濾網,並且混合浸漬氧化鋁,可以與空氣中的有機揮發物產生氧化作用,轉換為安全無毒性的物質。專利的MultiGas濾材能有效廣泛的吸附各種有害的氣體,今年年節掃除時讓家中空氣同時煥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