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愛在疫起時/Line群組串起愛!兩大校友團體神動員 10天募45台強力清淨機守醫護保台灣

 
丁彥伶 報導 2021/07/27 13:58

Line群組串起愛!今年國內接連發生醫護人員幫病人插管染疫及院內群聚感染風暴,在陽明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全國校友和政大資管博士讀書會的Line群組中,發起助醫護活動。企業家心疼醫護人員站在第1線搶救生命,卻陷自己於風險中,家登精密工業和國際獅子會300B2區出錢出力,除捐款外,並協助募款近400萬元購買移動式醫療級強力空氣清淨機捐助醫院,全國北、中、南已有18家醫院受惠。

今年1月部立桃園醫院因醫師幫病人插管爆發院內感染,醫護隔離14天、清院、花了28天終於「清零」,但今年6月初,接連發生北市聯醫陽明醫院、國泰醫院、雙和醫院醫護因緊急插管染疫事件。
 

保護醫護人員更需要的是醫療級強力空氣清淨機

在國內疫情最緊急時,藝人賈永婕提出捐助號稱「救命神器」的高流量濕化氧氣經鼻導管系統給許多醫院,引起迴響。陽明醫管所校友的「台灣醫療產業管理發展學會」Line群組中,有校友鑑於每次醫護人員發生院內感染,醫院必須停診、醫護人員需隔離14天,詢問前線抗疫的醫護人員有無需要的醫療設備。臺中榮民總院埔里分院副院長蔡哲宏分享插管治療時配備醫療級強力空氣清淨機對醫護防護的好處與重要性。
    
▲台中榮民總院埔里分院副院長蔡哲宏(圖左2),最先建議第1線採用插管治療時配備醫療級強力空氣清淨機對醫護防護非常重要。

校友政大社科院數位轉型中心秘書長郭金尼將訊息在「政大資管博士班讀書會」的群組分享,後得家登精密工業董事長邱銘乾號召國際獅子會300B2區企業家一同募資,至今購得45台醫療級強力空氣清淨機,全台已有18家醫院受惠。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獲得捐贈。

醫護人員已有多例因施行插管不幸染疫

蔡哲宏表示,會提出醫療級強力空氣清淨機的構想,是憶及18年前SARS期間,台大醫院一位住院醫師為病患插管不幸染疫,再加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已經有數家醫院醫護人員進行緊急醫療救護、插管時染疫。

▲醫療級強力空氣清淨機操作中。

由於為急重症病患進行插管時,噴發極高濃度的病毒,極易造成緊急救護人員感染,蔡哲宏查遍各種資料,發現市面上有兩台醫療級強力空氣清淨機能有效清除治療時的病毒,讓空氣中微粒子降到接近零。後來選中這台,因其具有輕巧、可移動式的特色,能靈活應用於急診、加護病房、防疫專責簡易隔離病房等,而且價格只有另1台的3分之1,花同樣的錢可以買3台。

▲麻豆新樓醫院日前收到醫療級強力空氣清淨機,副院長唐秋敏表示,獲贈醫療級強力空氣清淨機是上帝安排天使「以愛接力」的奇蹟故事。
 

短短10天募得45台,能助全台18家醫院

郭金尼說,在這次募款捐助醫療級強力空氣清靜機的行動中,發現台灣超有愛。當他們選好機型後,她才剛在國小同學群組中提到這件事,她1位在深坑經營王水成臭豆腐店的同學劉哲豪馬上就說可以捐20萬,後來於政大的Line群組中,政大資管博士校友邱銘乾只說1句「登記需要多少台,費用我來負責」。結果從6月15日蔡哲宏的初分享,6月17日郭金尼在各群組中從中協助調查各醫院需求,6月25日邱銘乾完成募資,就由家登精工統籌訂購、國外追貨,考量全球供貨需求及分批到貨的時間。

打完兩劑疫苗仍可能染疫、致命

郭金尼說,雖然救命神器很重要,但是醫療級空氣清潔機更是能保護醫護戰士,並維持醫療量能的祕器。根據英格蘭公共衛生部門(PHE)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在42名感染Delta變異株死亡的英國人中,竟有29%已接種兩劑疫苗。近日台灣已連續接獲5人打完完整兩劑疫苗,依然染疫的案例,除了疫苗防堵外,還需要更多有力的武器一起投入戰役。

尤其Delta感染,據報導顯示,許多病患感染不久就面臨需緊急插管,插管時噴發出的高濃度病毒量很容易造成急診區污染,醫療級強力空氣清潔機就非常重要。郭金尼說,醫療級強力空氣清淨機在醫院經費有限下,往往很難增編預算購置,如果沒有外來捐助,政府又沒有關注到醫護人員的保護機制的話,這類醫護人員緊急處置病人被傳染,再造成醫院群聚感染的事件就會一再發生。
 

醫界有愛,禮讓給最需要的醫院

而在捐贈的過程中,郭金尼說,也發現台灣醫界很有愛。募款時,政大社科院江明修院長也表達捐款意願,但他希望可以先捐給故鄉苗栗的醫院,郭金尼找了苗栗幾家大型醫院,院方都以「北部疫區需急更緊迫」為由,希望能先送給雙北的醫院。而原本要捐給慈濟醫院的機器,院方也表達願意把機會讓給更需要的醫院,後來捐給默默收治新冠肺炎重症病患的部立基隆醫院,後來才爆發部立基隆醫院經營資金不足的消息,如果沒有其他醫院讓出名額的善心,不曉得還要等多久。
  
▲政大社科院江明修院長也率先表達願意捐贈的意願。
 

郭金尼說,他們希望把這次企業的善心發表出來,發揮「以愛接力」的作用,拋磚引玉引起各界保護醫護人員的重視。目前他們訂了45台,但這並不足以應付全國的醫院使用,因為目前國際貨源不足,目前只到貨一半。而且不只急診需要,加護病房和各專責病房都需要。希望有更多企業家加入捐助,也希望國內外如果有符合標準的醫療級強力空氣清淨機可以應用,也能夠加入保護醫護人員的行列。

守住醫護才能守住台灣

目前全球都因為Delta變異病毒爆發新一波疫情,台灣目前疫情看似趨於穩定,但只要國際間開放,Delta等各種變異病毒都可能進到台灣。我們必須趕在變異病毒進到台灣以前超強部署,否則一旦醫院發生院內感染,醫護人力缺乏、醫院治療量能也會出問題,守護醫護才能守住台灣!

◎ 圖片來源/郭金妮博士‧麻豆新樓醫院
◎ 諮詢專家/蔡哲宏副院長‧郭金妮博士‧新樓醫院

本文轉載自健康2.0網站 https://health.tvbs.com.tw/medical/329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