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全球最大的空氣質量數據平臺於“第十屆世界城市論壇”正式啟動


2020 年2月10日,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聯合國人居署及IQAir共同發布了全球最大的即時空氣品質數據平臺,匯集來自個人、社區、政府和私營企業在內的4 000多個貢獻者的實時空氣汙染數據,努力建設更健康、可持續的城市。
於阿布達比舉辦的“第十屆世界城市論壇”正式發表該平台,目前已觸達用戶超過1500萬人,覆蓋全球7000多個城市,旨在打造和維護全球空氣質量數據庫。這些數據在聯合國協調整合於單壹平臺上共用之後,將促使各國政府完善政策,使公民在瞭解資訊之後能夠作出更健康的選擇,並且要求政府採取措施,同時使企業有能力作出投資決策,建設一個更乾淨、環保的環境。
對於空氣污染問題採取行動、迫在眉睫。全球每年有700萬人死於空氣汙染,其中65萬是兒童。空氣汙染物不僅影響我們的健康,還影響生態系統和糧食生產,並且與氣候變化習習相關。然而,大多數居民仍然無法獲得實時空氣質量數據。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副執行主任Joyce Msuya說:“空氣汙染是一個急迫的公共衛生問題,也是能影響到每個人、每個地方的緊急環境問題。我們很高興與聯合國人居署和IQAir建立這種夥伴關系來提供資訊,更重要的是能鼓勵居民、政府和私營企業採取行動。”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數據平臺以IQAir的技術為基礎,收集、驗證和校準空氣質量數據,這些數據在此之前局限於各自獨立運行的網站或應用程式,亦或從未公開分享。人居署幫助城市制定減少空氣汙染的計劃,包括介入公共交通改善和垃圾管理。
即使在同壹個國家或城市裏,不同社區獲得空氣質量資訊的程度也不盡相同。儘管歐洲、亞洲和北美有數千個監測站,向公眾提供有關PM2.5(很大程度導致死亡和疾病的細顆粒物)的即時空氣質量信息,但仍有許多發展中國家缺乏相關基礎設施。例如:非洲這個擁有13億人口的大陸,僅有50個向公眾提供PM2.5數據的空氣質量監測站。在新平臺上線後,將立即增加到85個,因為包括了積極參與部署地方監測網絡的亞的斯亞貝巴、內羅畢和坎帕拉市的市政府。
人居署執行主任Maimunah Mohd Sharif說:“空氣質量差對於居住於城市中的人們影響特別嚴重的問題,因此測量空氣質量並採取行動的能力對於改善城鎮居民健康至關重要,人居署為參與到這項重要工作感到自豪。”。
通過匯集各國政府、非政府組織、公司以及當地社區團體和個人監測的數據,此平臺將解決全球空氣品質資訊缺口的問題。任何人都可以申請上傳實時空氣質量數據。IQAir憑借其創建和運行其全球空氣質量地圖方面的豐富經驗,打造驗證和校準系統,通過使用先進的機器學習演算法確保發布數據的準確性和可靠性。
IQAir全球執行長Frank Hammes說:“我們發現到在一些發展中的地區,正遭遇空氣汙染帶來的嚴重影響。通過我們與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聯合國人居署的合作,可以讓全世界更多的居民、社區和政府能夠利用低成本的空氣汙染傳感器監測其空氣質量,並為呼吸更清潔、更健康的空氣作出必要的改變。”
通過提高即時空氣品質數據的可及性,這種與聯合國組織、私營組織和地方政府之間的獨特合作有望推動各方投入精力,來改變城市運輸、垃圾管理和其它服務的管理方式,從而大大減少這些活動造成的空氣汙染。
一個成功的政策落實帶來空氣質量改善的例子,即中國北京,通過科學的系統化方法,以及與周邊城市和地區的成功協調,空氣中的細顆粒物(PM2.5)濃度在五年內下降了35%(2013-2017)。

後註:
全球最大的空氣質量數據平臺:
https://www.unenvironment.org/explore-topics/air/what-we-do/monitoring-air-quality/urban-air-action-platform

更多有關環境的數據和知識,以及世界環境的資訊,請造訪:
https://wesr.unenvironment.org

關於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
UNEP是全球在環境問題上的主導聲音。通過在關注環境方面發揮領導作用並鼓勵建立夥伴關系,鼓勵、告知和幫助各國和人民,以改善他們的生活質量,同時又不損害子孫後代的生活質量。

關於聯合國人居署 
聯合國人居署在90多個國家開展工作,旨在幫助城市居民以及人居環境有壹個更好的未來。通過與各國政府和當地合作夥伴合作,結合世界壹流的專業知識和當地知識,提供及時、有針對性的解決方案。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包括壹個專門目標——即可持續發展目標11,該目標旨在建設具有包容性、安全性、韌性與可持續性的城市。在新的城市議程下,全球發展有壹個明確的定義和新的精神,以確保我們的城市以可持續的方式發展。

關於IQAir
IQAir是一家總部位於瑞士的空氣質量技術公司,自1963年以來,該公司通過資訊、協作和技術解決方案,讓個人、企業和社區能呼吸更清潔的空氣。

更多資訊,請聯系:
Keisha Rukikaire, Head of News & Media, UNEP
Tiffany Allegretti, Public Relations Manager, IQAir: press.int@iqair.com +1 562-903-7600 ext. 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