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議題

PM2.5全台最嚴重 高雄翻轉空汙特別報導

高雄空污因素:工廠、地形、位置、交通
民眾早已習慣「灰色」的天空,習慣聞起來臭臭的空氣;當其他縣市的空氣品質都是良好或普通時,高雄卻仍處在橘色或紅色警戒。為何高雄市的空污自2015年以來每年來都是最嚴重的?紅害天數年年居全國之冠,天數超過百天以上。1970年代台灣的出口導向工業政策,使各種重工業區與加工出口區在高雄迅速擴張,全國空污排放的列管工廠中,高雄就占45%,重工業區林立的結果,造成高度空氣污染,加上高雄本身「三山環繞」的地形,與氣候條件的交互影響,擴散不佳;再加上都會區與工業區汽機車的壅塞,使高雄市長期以來飽受空氣污染之苦,是全國唯一懸浮微粒與臭氧均不符合空氣品質標準的區域。

罩不住的超細懸浮微粒
為降低空汙對健康的傷害,許多人養成外出時戴上口罩的習慣,但最新研究指出相較於過去熱烈討論的細懸浮微粒PM2.5,因工業及汽機車所造成直徑更小的超細懸浮微粒PM1.0佔空氣污染物質90%以上,對於健康的影響比PM2.5更鉅。然而現代人每天在室內的時間超過8成,室外嚴重的污染可能透過縫隙影響室內的空氣品質,所以只靠外出配戴口罩是不夠的,且絕大多數的口罩對於PM1.0毫無招架之力,醫師建議在室內空間最好使用具高效濾淨力的空氣清淨機,才能完整守護呼吸安全。


什麼是PM1.0?

PM 1.0被稱為「超細懸浮微粒」,粒徑僅有人類毛髮70分之1,能夠挾帶的重金屬等肉眼看不見的有毒物質範圍更廣,且在進入人體後能穿透肺泡進入血液系統,影響範圍從人體的大腦、心臟,到甚至是侵入胎盤,影響胎兒發育。
且PM 1.0主要是從煙囪放出來,迷散在空中後,很容易與空氣中的有毒物質結合,讓毒性成份極大化,一旦將PM 1.0吸入,人體無法代謝排出,長期累積後將嚴重危害健康。
濾淨率99.9% ? 清淨機業者沒告訴你的祕密
目前市售的空氣清淨機琳瑯滿目,所標榜的功能和認證也各異,但大多數清淨機所標示的濾淨率只是針對裝設在機體內的「濾網」,也是業者通常所標榜的;然而清淨機真正的濾淨效果,會因為機身和濾網未完全氣密讓汙染物質無法有效通過濾網,因此雖然濾網本身的濾淨率達99%以上,然而從出風口吹出的空氣,其濾淨效果只有6-7成甚至更低。

空氣清淨機的認證有哪些?
許多消費者在選購時,會參考「CADR」值(潔淨空氣輸出量),雖然CADR是最廣泛的檢驗方式,不過CADR是美國家電協會(等同台灣電器商業公會)於1980年代設計出的檢驗方式,實驗方式老舊且漏洞百出,且數值僅能用於推算清淨機的適用坪數,無法真實呈現實際濾淨效果。

目前國際主流是採用創立於2000年的歐盟

EN1822認證,其嚴謹的檢驗方式和具公信力的驗證單位,被公認為世界上最先進空氣過濾器檢測標準,包括Intel等高科技製造公司和許多醫療研究中心皆要求其空氣濾淨器廠商必須提供EN1822檢驗證書;因此選購清淨機時,獲得EN1822認證之機種最能保障其濾淨能力。

發明全球首台家用清淨機
瑞士IQAir樹立空氣清淨最高標準,有別於一般市售空氣清淨機品牌,「IQAir」從研發到生產百分百都來自瑞士,其專利的HyperHEPA濾網通過歐盟EN1822 H12/13等級認證,是第一台使用EN1822認證濾網的空氣清淨機;相較於其他品牌僅標榜濾網濾淨力,IQAir HealthPro清淨機強調機體完全氣密,在出風口處可做到PM1.0百分百濾除,,卓越的濾淨能力不但美國FDA認證為二級醫療器材,更是在SARS期間香港醫院期間管理局唯一指定防疫用清淨機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