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QAir使用於新冠肺炎確診者房間後的濾網更換指引

重要宣言、

本指引依據IQAir AG.撰寫之「使用於醫療機構進行感染控制,IQAir空氣清淨系統操作與維護作業須知」之相關指引,並參考衛服部111年4月26日修訂之「COVID-19 確診個案居家照護管理指引及應注意事項」編寫;本指引只適用於COVID-19確診者居家照顧之一般家庭環境下適用,專業醫療機構使用之IQAir空氣清淨系統並不適用本指引。本指引將於必要時增加或修訂,特此說明。


一、更換前需準備的相關用品

使用於確診者居家照護的房間時,無論是清理IQAir清淨機或是一般的桌面都應保持高度謹慎的心態。因此,當進行濾網更換前,請準備下列相關個人保護及感染廢棄物棄置之相關用品並確實閱讀及了解本指引:
1. 經認證之N95或KN95等級之防護口罩
2. 一般外科用拋棄式橡膠手套
3. 護目鏡或面罩
4. 盛裝於噴罐中以1:50比例稀釋之漂白水
5.擦適用的抹布或毛巾
6. 塑膠袋2份,用來裝更換下來的舊濾網,並且即時的將袋子雙層密封
7. 舊報紙或紙箱,更換濾網時,用來墊在機器底下

 

二、更換前的準備及注意事項

1.更換前準備:為了將汙染源跑出濾網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在決定更換後,建議先將機器於原使用環境中連續運轉72小時,等72小時過後再進行更換濾網的動作。
2.更換之人員:建議為確診康復者進行相關更換作業。
3.更換之場地:請於原使用房間中進行更換,切勿移動至其他空間更換,以降低汙染環境之機率。更換時應關閉門窗、電風扇或空調冷氣,以降低揚塵。
4.更換之濾網:請先準備好預備更換用的全新濾網。

三、更換濾網標準作業流程規範

1.請更換人員確實配戴防護口罩、面罩或護目鏡及橡膠手套。
2.確定房間內除更換人員外無其他人。
3.確定所有門窗緊閉、並關閉電風扇或空調冷氣。
4.將舊報紙或紙箱鋪墊於地板上。
5.準備好盛裝舊濾網使用的塑膠袋。
6.將IQAir清淨機關閉並拔除電源。
7.依照濾網更換方式取出需更換的濾網及外框。
8.再取下的濾網及外框上下兩面都噴灑稀釋漂白水,防止粉塵亂飛。注意不要讓濾網變的太濕,只要稍微使濾網的表面有些濕潤即可。
9.將舊濾網框倒過來朝下,把濾網從固定框中直接推出到盛裝用的塑膠袋中。
10.立即將塑膠袋綁緊後,外部在套另一層塑膠袋並綁緊,雙層套袋的方式避免任何汙染物質外漏。
11.打開更換用的全新濾網包裝,並裝上固定框。
12.依照濾網更換方式重新裝回已更換後的濾網及外框。
13.將IQAir清淨機外殼以稀釋漂白水及抹布擦拭一遍。
14.將鋪墊用的舊報紙或紙箱裝袋並綁緊,外部在套另一層塑膠袋並綁緊。
15.重新接上電源線啟動IQAir,依照使用說明將壽命顯示器重新設置歸零,並以最大風速運轉至少30分鐘。
16.使用稀釋漂白水擦拭清潔房間內所有表面及門把。


四、更換後注意事項

1.完成更換後,更換人員應小心卸除面罩或護目鏡、口罩及橡膠手套並裝袋密封後丟棄。面罩或護目鏡如需重複使用,使用前應充分消毒清潔。
2.於更換完畢後,更換人員之衣物應立即更換並清洗。

針對本指引內容如有不了解或疑問,歡迎於服務時間內致電服務電話:0800-377588。
服務時間: 週一~五 上午9時至下午6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