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污染是讓你變胖的元兇?!

新春過年,少不了聚餐與大吃大喝,應該不少人又會因此體重增加3、5公斤,但是你知道變胖的原因不一定是過年吃吃喝喝, 而是因為”空氣污染”嗎?

空氣污染是讓你變胖的元兇?!

 

體重增加了就會想要”減肥”,一般通過運動或是改善飲食就可以有效減重,但是在減肥成功之前總是會遇到很多阻礙,像是聚餐、難以拒絕的美食誘惑,或是窩在家裡追劇等等~ 還有一些​很難察覺在阻礙你減肥的”兇手”,”空氣污染”就是一個。

國際上已有多項科學研究證實”空氣污染”和”肥胖”之間有著密切的關連,呼吸著被污染的空氣不僅會阻礙你減肥,甚至還會讓你的體重增加。

你可能越運動,越不健康

空氣污染對健康生活最明顯的影響首先是在”運動”上,因為空氣污染不僅會對正在運動的身體會產生不良影響,長期下來還可能對身體造成永久性的損傷。

空氣污染會讓你在運動時感到以下症狀,包括:

• 阻礙身體供氧 (引起缺氧反應)

• 呼吸急促/氣喘

• 咳嗽

• 喉嚨痛

一般成人的呼吸頻率為每分鐘12-20次呼吸,在運動時呼吸會提高到每分鐘40-60次,增加三倍之多,劇烈的運動會讓上述的不適症狀更加劇。短期接觸空污會讓你的體力或耐力減弱,或是需要更長時間的久坐休息;長期接觸空污會導致慢性心臟病和呼吸系統相關疾病,嚴重者甚至導致死亡。

特別要注意的是,除了要注意你在戶外運動時的空氣品質之外,如果是選擇室內運動 (如健身房、家裡或辦公室),也要注意室內的空氣品質,因為有時室內的空氣污染比室外還嚴重。(如何得知室內空氣品質情況? 簡單可觀察空氣偵測器所量測的二氧化碳濃度值,通風不好的室內,空氣品質通常也很差)

空氣污染讓你變胖的原因


空氣中的污染物質除了會損傷我們的心臟和呼吸器官(如氣管,肺部等)功能, PM2.5以及更小的超細懸浮微粒,還會經由我們呼吸,透過肺泡進入到血液,進而損傷我們身體其他器官。如果傷害到消化器官,就會使我們的消化功能異常,導致過瘦或變胖。
 

2014年發表在《環境健康》上的一項研究將空氣污染與大腦疾病有密切關聯,空氣污染物質會破壞人體荷爾蒙以及對飲食的控制能力,而導致我們會有暴飲暴食的傾向。

 

另一項研究發現肥胖與”缺乏維它命D”有密切關聯,而大氣的空氣汙染會降低我們人類能從陽光中自行合成維生素D的能力。


 

兒童肥胖,可能在還沒出生前就注定了

每位寶爸寶媽都希望小朋友能健康出生、健康長大。有些小朋友出生時就胖胖的,但卻不是健康的胖,而是空氣汙染所導致的胖。空氣污染對小朋友的影響,其實在還沒出生時就開始了,在成長的過程中肥胖的機率也比一般小朋友來的高。

2017年與2020年,在國際上都有研究證實孩童時期暴露於空氣污染的環境下與兒童肥胖有關。在《國際小兒肥胖雜誌》上的一項針對出生六個月的嬰兒所做的研究顯示,在嚴重空污地區生活的嬰兒體重會比在乾淨空氣地區的嬰兒來的重。

空氣污染所導致的幼童肥胖甚至從還在子宮裡就開始了! 有研究持續監測了兩組生活在不同空氣品質地區的孕婦,發現這些孕婦所生下來的孩童,從一出生到滿七歲之前,在高污染地區出生的孩子肥胖的機率是一般孩童的兩倍以上。

所以孕媽咪在十月懷胎過程中,除了要注意飲食與心情之外,所處環境的空氣品質也是很重要的。


要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減少空氣污染對您的影響呢?

• 時常關注室內與室外的空氣品質狀況

• 如果室內空氣品質不良時,建議使用高效能的空氣清淨機

• 室內運動或活動時,選擇有具備空氣清淨設備的室內場所

• 當室外環境空氣品質不良時,盡量避免戶外運動,甚至是所有的戶外活動

• 如果碰到空氣品質不好卻又無法避免戶外活動,請配戴高品質的口罩


IQAir 全面守護我們的健康

AirVisual Pro 

空氣智能偵測器

全世界最聰明的空氣品質偵測器,以專業空氣品質管理概念設計,超大顯示螢幕及圖像化顯示,您專屬的空氣品質管家...

HealthPro 250 

超效型空氣清淨機

暢銷全球20年,地表最強的家用型清淨機,將空氣中的汙染物質全濾除,完整守護您與家人的健康..